中超版权费年均降5亿

2018-01-29 09:2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黄志阳

经过长达半年的协商,“中超联赛版权合同重新谈判”一事日前终于有了定论。据了解,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与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的合同期限从原来的5年延长至10年,总价格也从80亿元人民币增至110亿元。虽然总的版权费用有所增加,但每年的费用已从16亿元降至11亿元,降幅明显。作为国内最具价值的赛事IP,中超“80亿时代”仅经历两年多便匆匆落幕,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年均版权费降幅不小

2015年10月,体奥动力以80亿元买下2016年至2020年5个赛季中超版权,如此“天价”一度震惊国内体坛。而今,中超公司向当初参与版权竞标的央视体育、上海文广、IMG三家机构发出关于《2016-2022年中超联赛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协议》修改征询函。该函显示:中超公司和体奥动力的合同周期延长至2025年,体奥动力前五年(2016年至2020年)须支付给中超公司50亿元,后五年(2021年至2025年)须支付60亿元。换言之,从5年80亿元到10年110亿元,年均版权费由16亿元减至11亿元,降幅不小。

新周期的方案内容还包括:体奥动力承诺每年持续向中超投入不少于1.5亿元用于信号制作;若中超可全面推行付费收看模式,付费所得与中超公司进行分成,比例另行商定。此外,体奥动力要配合中国足协、中超公司免费提供更多服务,如建造专业的中超信号中心、扩大中超海外传播、转播预备队和精英梯队联赛等。

据了解,上周召开的中超公司股东大会已通过上述方案,股东们均对修改后的合作年限、版权费等细节表示同意,认为这是尊重市场、有利于联赛长远发展的共赢结果。按照规定,若央视体育等三家竞标机构给不出等同或优于体奥动力的条件,版权方案将正式作出修改。

“贬值”与联赛新政有关

一般而言,版权费是职业联赛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版权“缩水”也意味着赛事价值走低。中超近年来备受瞩目,各俱乐部投入、赛场人气均维持高位,为何现在却面临“贬值”呢?

其实,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较早前就表示,“5年80亿元是动态估值,我们希望进入一个正向循环,所有投资人都要在这个成长的市场中挣到钱,没有商业利益是不可持续的。”基于当时对中超的价值判断,他对联赛的未来充满信心。中超最近两个赛季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上座率高居亚洲第一、影响力与日俱增、海外转播覆盖96个国家和地区。

不过,从2017年起,足协针对职业联赛出台了“限援令”、“U23新政”和“引援调节费”等一系列政策,目的是为年轻的本土球员提供更多锻炼机会,但同时也导致联赛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有所降低,很可能对未来的版权分销和海外转播落地带来负面影响,版权方、赞助商和媒体平台利益受损也不难预见。加上中超尚未全面推行付费收看,一系列新政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可持续盈利模式的建立。正因此,版权方才提出延长合同周期,与中超公司重新谈判,寻求新的“合作平衡点”。

新协议保障稳定发展

回顾中国足球职业联赛20余年的发展历程,由联赛政策问题引发的赞助商扣款甚至提前终止合同事件不在少数。此番面对版权降价的形势,联赛主办方选择与有关方面耐心磋商,最终达成共识。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年均版权费减少,中超公司看似损失了一些眼前利益,但实际上这份新协议才是中超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保障,它兼顾了合作伙伴的合法权益。“新的长期合同将为联赛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作为国内体坛最大的IP,中超在版权价格、商务开发、运营推广等层面都是行业标杆,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珍惜现有成果。中超价值的提升,也将助力体育产业的良性发展。”

本赛季中超将于3月初打响,在版权降价尘埃落定后,剩下的悬念就是哪些媒体平台将转播中超比赛。2016年乐视体育曾以27亿元购得两个赛季中超独家新媒体版权,但后来这项合作因故中止,苏宁体育于2017年“接盘”。展望新赛季,苏宁体育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意继续转播中超,进行商业化尝试。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黄志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