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兹尼亚奇在澳网书写坚持的价值

2018-01-29 13:4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赛场书写坚持的价值(体坛观澜)

站在澳网女单决赛赛场上,隔网对决的两位“90后”选手注定总有一个要改写历史。

同为第三次打进大满贯决赛的选手,同为有过或有着世界第一荣誉的选手,同为曾经动过放弃职业生涯心思的选手,这一次终于站在可以让一个人圆梦的舞台上。这样的场景,想想都让人激动。

最终的圆梦者是年长一岁的丹麦选手沃兹尼亚奇。在打到决胜盘的2018年澳网女单决赛中,沃兹尼亚奇显然在心态上要更放松一些、体能上也显得更充沛一些,尽管一度也有场面失控之虞,但最终捧起冠军奖杯的一刻,让她彻底甩掉了“曾经的世界排名第一但没有一项大满贯冠军”的尴尬,而澳网女单夺冠也将让她时隔多年重温世界排名第一的滋味。

这场比赛的失意者无疑是以世界排名第一身份出战的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尽管她在比赛中已经完美演绎了什么叫顽强拼搏,但没有充沛的体力支撑、没有过人的实力保障,非受迫失误增多足以让她将冠军拱手相让。哈勒普的失利,在她艰难迈进澳网女单决赛赛场的那一刻就已注定,原因正是她在前几轮比赛中体能消耗过大难以短期得到恢复。

尽管在本届澳网女单决赛中,沃兹尼亚奇成了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但她的大满贯夺冠之路显然并不平坦。年少成名的她,早早坐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却两度在大满贯决赛赛场上铩羽而归,更多时候大满贯奖杯只是遥不可及的存在。这样的滋味,对她既是打击更是磨砺。一度想掉头而去的时候,沃兹尼亚奇依旧选择了坚持,这或许正是最为励志的桥段。实践证明,没有在已经想要放弃时的咬牙坚持,没有在选择坚持后的求变求新,大满贯奖杯便不会垂青沃兹尼亚奇,而有关她的网球故事也会重新书写。

哈勒普以她在澳网决赛上的表现同样赢得了掌声与尊重。对她来说,这还远远不够。颁奖仪式上,她说:“当然今天输球,让我很伤心,可我的路还很长,我会继续努力。”在这里,我们更愿抱有美好期待,期待哈勒普在赛场上用坚持书写梦想成真的传奇故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钟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