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飞人投身雪上飞车 张培萌的选择很值得称赞

2018-01-30 09:32 辽宁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培萌的选择很值得称赞

就在1月29日,关于冬奥项目传出了一个新消息,已经从田径赛场退役的“百米飞人”张培萌决定投身钢架雪车项目,变身“雪上飞车”。当然了,参加平昌冬奥会肯定是来不及了,但2022年我们或许就有机会见到冬奥赛场上的张培萌,这让“跨界跨项”再度成为体育新热词。

钢架雪车是啥?据专业人士介绍,又称无舵雪车、俯式冰橇,是在传统雪车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一种运动项目。平昌冬奥会上,钢架雪车项目将进行男子单人和女子单人两个小项的角逐。钢架雪车比赛所用的赛道与雪橇相同,不同的是滑行的姿势,雪橇是选手仰躺在雪橇上,脚在前头在后,而钢架雪车则相反,选手俯卧在雪车上,头朝前脚在后。

中国队在平昌冬奥会参加男子钢架雪车项目,中国钢架雪车队2015年才成立,两年时间就拼下奥运参赛资格,这个名额来之不易。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是耿文强,这个1995年出生的内蒙古小伙也是一名跨界跨项运动员,他是田径运动员出身,训练时间不长,就在2016年洲际杯比赛收获一枚铜牌。而张培萌更是国家田径队顶级运动员中首个正式转战冬季项目的选手,张培萌有力量和速度的基础,他很早就被国内冬季项目的多个队伍相中。

其实在奥运历史上,既参加过夏季奥运会又参加过冬季奥运会的运动员并不罕见。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上,就有5名曾经参加过夏季奥运会的选手参赛。从这些跨界的选手可以看出,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协调能力对他们帮助很大。

比如刚刚拿到平昌冬奥会单板U型槽项目名额的美国名将肖恩·怀特,他一直打算好好练练滑板,目标直指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可不是心血来潮,怀特绝对称得上是滑板运动的世界级高手,而在东京,这个年轻人喜爱的项目恰好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

说起来,参加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选手人数不少,但在两种奥运会两个项目上都获得奖牌的,到目前为止其实只有5人,而都获得冠军的,只有一人,他就是1920年夏奥获得男子轻量级拳击冠军、1932年冬奥又获得男子四人雪橇冠军的美国人埃迪·埃根。往近了说,还有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亚军、美国人劳伦·威廉姆斯,2014年索契,她和专业雪橇选手迈尔斯配对,赢得了有舵雪橇女子双人组的亚军。这说明,雪橇、雪车、钢架雪车这种借助工具的项目,相对容易成为跨项运动的选择目标。张培萌未来能不能站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这是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猜想,但至少现在已经在说明,跨项目选材正渐渐成为竞技体育人才养成机制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 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