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轮加时越南失冠仍值得尊敬 留给中国的时间不多了

2018-01-30 09:59 新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越南遭读秒绝杀无缘U23亚洲杯冠军

北京时间1月27日,越南队未能熬过第三届U23亚洲杯的第3个加时赛,1比2惜败于乌兹别克斯坦第119分钟的压哨绝杀,让最大的黑马停下了脚步。乌兹别克成为这个年龄段的新王者,但屈居亚军的越南绝不是输家,3场淘汰赛圈粉无数。

暴雪突袭一场勇士间的决斗

作为第三届U23亚洲杯的举办地,江苏这一周以来都被暴雪的阴影笼罩,而决赛当天赛地常州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暴雪模式。

暴雪天气对两队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毕竟暴雪之下作战,未知情况随时有可能发生。比赛刚开始,越南球员掷界外球出现失误,就是因为沾到雪水的皮球太过湿滑,而上半场比赛,乌兹别克球员主罚角球时又意外滑倒。

天气原因带来的影响远不止比赛中出现的意外,上半场阿曼主裁卡夫就暂停比赛,让工作人员进入球场清扫积雪。原本15分钟的中场休息时间,更是因为现场的积雪需要清理,导致下半场比赛的开球时间延迟了接近50分钟,让双方球员失去了原本的比赛节奏。加上还经历了30分钟的加时赛,对于双方球员来说,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是勇士。

值得一提的是,半场过后,乌兹别克斯坦不得不将白色的球衣换成蓝色,这在足球史上也是较为罕见的。

3轮加时越南失冠仍值得尊敬

小组赛战胜澳大利亚,以黑马姿态进入淘汰赛阶段的越南,在淘汰赛一路书写奇迹。1/4决赛面对夺冠热门伊拉克,越南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加时赛先丢1球的情况下连入2球一度反超,虽未能在加时赛解决战斗,但点球大战笑到最后。

半决赛,越南则遭遇卡塔尔,常规时间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尤其是卡塔尔第87分钟打入一球后,越南1分钟后即绝平,将比赛拖入加时。随后的点球大战,越南队在球队头号射手阮光海罚丢的情况下,凭借门将的出色发挥,淘汰卡塔尔。

连斩伊拉克和卡塔尔,越南已经创造了神话,决赛面对乌兹别克,开场7分钟即被对手攻破城池,这一次挺身而出的又是阮光海。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比分,而且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对于越南队而言这就已经是成功。

连续3轮淘汰赛,越南都经历了加时赛,而且半决赛对阵卡塔尔的时候,越南还比对手少休息一天,然而就是在各方都不看好,甚至连裁判都无法公正执法的情况下,越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遭乌兹别克加时赛压哨绝杀,对于越南队来说,很可能是此前的2轮淘汰赛运气全部用光。但无论如何,这支越南队值得尊敬。

越南队走红获国内各界重奖

在越南国内,这支年轻的国家队引发了全民狂欢。在半决赛获胜之夜,成千上万越南市民就涌上街头庆祝。

随着U23亚洲杯上一路爆冷,越南队也得到了国内的重金奖励。晋级4强之后,越南政要就向球队发去了贺电,越南政府宣布开出重奖,奖金为10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8万元)。

而在球队闯入决赛之后,政府又宣布颁发奖金20亿越南盾(约合56.3万元人民币),加上越南奥委会、足协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奖励,这支越南U23的奖金总额将达到约200万人民币。

多说两句

向越南足球学习? 没错!留给国足的弱队真不多了

越南开始露出黑马本色,加上中国队作为东道主早早折戟小组赛,外界出现不少要向越南足球学习的声音。学习什么?有过模仿巴西、西班牙、德国等足球强国经历的中国足球,自然不需要去模仿越南足球,而是学习越南足球为何能脚踏实地去坚持青训。实际上,越南足球真正做青训的时间,不过区区十年而已,但只坚持了十年,就能在U23亚洲杯上一飞冲天,这才是中国足球应该向越南足球取经的地方。

U23亚洲杯开始前,亚足联曾将韦世豪作为本届杯赛的头号新星来点评,但越南队的阮光海,6场比赛攻入5球,而且大部分是救命球,越南足球没有什么留洋计划,而是坚持在国内脚踏实地去培养年轻球员,就收获了自己的巨星。而中国U23国家队阵中,被炒到身价过亿的球员不在少数,但U23亚洲杯遭遇误判的情况下为何却未能挺身而出?

决赛赛场,数千名越南球迷冒着暴雪去支持自己的子弟兵。一届赛事掀起了其国内空前的足球热情,这种激励则是中国足球急需的,而不是靠着大牌外援带来的震撼。

少年强则国强,在足球世界,这句话也是真理。“后进生”都在补课,中国足球更浪费不起时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