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受聘担任花滑协会名誉主席 文艺跨界魅力无限

2018-01-30 17:3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艺跨界 魅力无限

体育精神没有国界,文化艺术更没有界限,同样都是热爱生活、向往美好的人们永远追求的目标。在众多冬季运动项目中,花滑绝对属于既讲求运动技能又追求艺术美感的一项体育运动。在光滑空旷的冰面上,曼妙的舞姿配合优雅的音乐,仿佛在充满寒意的冰面上燃起了一股艺术之火。

花滑技术有严格标准,而艺术展现却无严苛定律。这让花滑运动表现出各种形式的美有了更多想象空间,也让这项运动有了更多融入跨界理念的基础。日前,著名导演张艺谋受聘担任花滑协会名誉主席的消息更印证了这样的理念。基于花滑运动的自身特点,不仅需要运动员默契的配合,更要在舞蹈编排、音乐节拍以及追求动作的美感上兼而顾之。运动员在冰面上的每一次旋转、追逐以及对动作和表情的配合,都是对美感的追求,这也和电影中的艺术表现力有共通之处,让花滑与电影艺术的跨界组合成为可能。

通过电影艺术的视角去解读、挖掘“冰上芭蕾”,或许能够发现它的另一种美。艺术是包容、创新、充满想象的,而跨界也是激发艺术活力的一种大胆尝试。如果导演能够成功地将多年来在电影艺术领域积累的经验与智慧结合到花滑运动中,无疑会让这项本就充满艺术气息的运动更具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肖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