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网面临人才断档 16岁小将澳网抢眼未来可期

2018-01-30 20:4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网面临人才断档 16岁小将澳网抢眼未来可期

2018澳网我们共同见证了多次永载史册的时刻,比如沃兹尼亚奇十年励精图治终于圆梦,费德勒成就不老传奇勇夺20冠,郑泫为韩国乃至亚洲网球完成重大突破……然而,对于在墨尔本拥有良好传统的中国金花来说,这不但是毫无亮点的一届,甚至可以说是非常惨淡的一届澳网。

回想当年那些高光时刻吧:2010年李娜和郑洁同时打入四强,大满贯半决赛中第一次同时有两位中国人;2011年李娜成为第一位打入大满贯决赛的中国人;2014年李娜夺冠:2016年张帅以黑马姿态一路爆冷打入8强……而今年澳网,总共6人出战正赛,却仅有张帅和段莹莹两人打入第二轮,然而她们也未能走得更远,双双止步64强。开赛第三天,女单赛场就没有了中国金花的身影。

事实上,虽然与老牌劲旅美俄还有一定差距,但6人这个数量在女单参赛阵容中并不算少。在小威廉姆斯没有参赛的情况下,美国这次依然有多达18人入围正赛,整体优势让他国望尘莫及;俄罗斯尽管风光不敌当年,但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也有10人入围正赛。两大网球强国捷克和德国分别有8人入围,东道主澳大利亚也有7人,但从人数来说,这三个国家和我们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

除了上面的5个国家之外,接下来就是中国、法国、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了,均有6人入围正赛,所以整体来看,中国的参赛阵容处于第二集团的领先位置。然而这样“庞大”的人数,并未带来应有的集团优势。和我们拥有相同参赛人数的另外三个国家,均有选手打入第三轮。所以对比于从2010年李娜郑洁联袂打入四强,2016年张帅杀入八强这一段黄金时代,中国女网确实在走下坡路。

这是为什么呢?张帅、王蔷、段莹莹和因伤没有参赛的郑赛赛,这几位正值当打之年的选手进步缓慢是主要原因。更为严重的是,和俄罗斯一样,我们也面临着人才断档的严重风险,曾经的未来之星徐诗霖场外困扰不断,我们能否把希望寄托在16岁的王欣瑜身上呢?这一次澳网她不但在成年组亮相表现抢眼,还打入了青少年组四强,并拿到了青少年女双的冠军,但愿她能成为下一个领军人物,带领中国网球重塑昔日荣光。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