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版权大幅“缩水”是中国足球市场的理性回归

2018-01-31 14:27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版权费大幅“缩水”

近日,围绕中超联赛版权合同期,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与体奥动力体育传播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从原先的5年延长至10年,总价格从原先的80亿元增至110亿元。虽然合同期延长,但平均每年的版权费却从16亿元降至11亿元,可谓大幅“缩水”。根据新协议,体奥动力公司前5年要支付给中超公司版权费用50亿元,每年支付10亿元,后5年则要一共支付60亿元。

2015年中国足球开启了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当年9月,体奥动力公司花80亿元买下了2016-2020年5个赛季中超版权。这一价格在当时堪称“天价”,震惊了中国体坛。随后,获得版权的体奥动力增加转播机位,并升级了信号制作水平,让中超联赛的质量得到提高。2016赛季,中超的现场观赛人数接近600万。到了2017赛季,联赛海外转播覆盖到96个国家和地区,极大扩充了中超的国际影响力。

然而,2017年年初,足协推出了要求有U23球员必须上场、限制外援等新政措施。这些举措固然给了国内年轻球员更多的上场机会,但从版权方来说,也多少影响到了中超比赛的观赏性和竞争性,对于海外转播落地、版权分销、赞助商的权益来说都有一些负面影响。从去年7月开始,体奥动力公司就要求修改合同,但与中超公司一直谈判到本月下旬才达成现在的协议。

版权费是职业联赛主要的收入来源,也是职业赛事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版权费的“缩水”往往意味着职业联赛发展遇到了问题。而对于此番中超版权费的“缩水”,中国城市足球联赛总经理郝海东却认为,金钱不能决定一切,合同期限的增加,更能体现出中超品牌价值在合作伙伴心中稳固的地位,双方可以用更长的时间来探索更多样的经营模式。

此次中超版权合同修改后,2018赛季到2020赛季的版权成本,从60亿元下降到30亿元,体奥动力公司未来3年的运营压力将减少近半。有分析认为,由于年均版权费减少,中超公司可能损失了一些眼前利益,而实际上新协议才是中超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保障。此次新协议的达成,体现了中国足协、中超公司、体奥动力公司之间的合作精神,兼顾了各方的利益,是共赢的结果。

还有专家表示,前两年中国足球市场无论是版权价格,还是球员的转会费,都近乎“天价”,一再突破人们的“心理承受力”。这种现象不可能一直持续,也与社会发展阶段和足球市场规律严重脱节,现在的版权费调整,是中国足球市场的一种理性回归。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