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体育圈“强敌”林立 中国更应做好自己

2018-01-31 17: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备受瞩目的U23亚洲杯决赛,“黑马”越南队在加时赛最后时刻被乌兹别克斯坦队绝杀,虽然没能“一黑到底”,但是越南足球已经创造了历史。同样在上周末结束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韩国选手郑泫遭遇“天王”费德勒止步四强,但作为亚洲网球新星,足以惊喜收官。

返观中国U23男足和中国金花的低迷状态,与邻国“黑马”的异军突起,形成鲜明对比。纵然诸多做法可以借鉴,但不能乱了自己的整体节奏,无论是中国足球青训体系还是中国网球的金花小草成长,都应该做好自己。

从越南足球到韩国郑泫,亚洲体育圈“强敌”林立

当我们还在为U23亚洲杯裁判不公正判罚口诛笔伐时,这支越南“青年军”已经不动声色地击败了夺冠热门伊拉克队和卡塔尔队,闯进决赛。而此前他们在小组赛击败澳大利亚,逼平叙利亚,成功在“死亡之组”突围。

越南足球能有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和明确的足球定位,匹配的球队打法风格以及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教育等各方面的投入才有了这样一支球队,这都是中国足球必须要学习和借鉴的。虽未与中国队较量,但从两队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较量中能够看出,这支越南U23是很有可能战胜中国队的。

“再这样下去要输越南了”4年前范志毅的话似乎就要应验。

另一场“惊艳”发生在澳网赛场。21岁的韩国新星郑泫连续战胜兹维列夫、德约科维奇等名将,成为第一位挺进大满贯赛男单四强的韩国球员。而中国女网“六朵金花”全军覆没,中国男网还在为Top100而努力。

其实,曾经的郑泫是中国同龄选手的手下败将,但为什么如今他成为世界瞩目的新星,而曾经战胜过他的中国小将们却销声匿迹,郑泫从落后到超越,中国网球经历了什么,男网为什么始终没能实现更大的突破。

在亚洲范围内,体育圈频现“黑马”。即将举行的印尼亚运会,无论是U23国足,还是中国男网的吴迪、吴易昺等都将迎来更严峻的挑战,也预示着未来在竞争卡塔尔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时,我们将遇到更大的困难。

偶然冷门中的必然,但不能盲目拜师学艺

如果说一场比赛的冷门是偶然,那么连续几场比赛的冷门就是一种爆发的必然,无论是越南U23还是郑泫,他们都是连续战胜多位劲敌,这并不是运气,而是多年积累后的释放。越南足球近几年也非常重视青训,取得U23亚洲杯亚军是对他们青训的肯定和激励。郑泫出色的体能、持续多拍能力、稳健凶悍的球风也是在长期训练比赛积累的。

当他们取得优异成绩后,学习越南足球、学习郑泫的呼声也随之出现。拥有学习外国强者的态度值得肯定,但不能再搞“拿来主义”,他们的成功之路并不一定适合我们,只是有参考价值,不能复制照搬,更重要是看到自己的进步和差距,做好自己。

这次U23亚洲杯,年轻国脚们已经让我们眼前一亮,不过对他们期望的进步速度并没有达到预期,但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里皮团队的执教理念已经贯穿于国足的各支梯队,最近米卢也被聘为青训顾问出谋划策,中国足球的振兴之路目前并不需要越南足球的考量。

在世界男子网坛的亚洲面孔里,前有日本的锦织圭,现有韩国的郑泫,我们都在期待中国男网也能出现与之相媲美的巨星,吴迪、张择等老将和吴易昺、张之臻等小将承载着中国男网的希望,但对于高度职业化的网球运动来说,除了自身天赋和努力,拥有适合自己的教练保障团队非常重要。

曾经我们也辉煌过,也在国际顶级赛事中光芒闪耀,但那只是过往,如今中国体育尤为重视挖掘年轻人的潜力,人才培养机制也更加多样化。虽然亚洲邻国黑马频频闪现,但正因如此,给予了我们战胜他们的动力和目标。(文/姜雪峰)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