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足球成功秘诀是啥?吃饭不许玩手机 比赛前不许接电话

2018-02-01 10:1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越南足球成功秘诀是啥?吃饭不许玩手机,比赛前不许接电话

越南U23国家足球队日前在中国常州举行的2018亚足联U23锦标赛上历史性地闯入决赛并获得亚军,被称为本届比赛最大“黑马”。

为此,记者采访了刚刚载誉归来的越南U23国家队队员和教练员,发现他们取得佳绩绝非偶然,而是在主教练的率领下,坚持科学训练、树立顽强斗志的结果。

“在生活中,他经常问到我们的饮食和睡眠,嘘寒问暖。在球场上,他激励、鼓舞我们要充满火热斗志。”

“神奇左脚”球员阮光海对记者这样介绍自己的韩国籍主教练朴恒绪。

阮光海1997年出生,身高1米66,在本届比赛中屡建奇功。他在朴教练的悉心指导下,不仅赛前接受了适合左脚球员的特殊训练,而且也增加了右脚训练,在与卡塔尔队的半决赛中他凭借右脚得以射门得分。

“他经常提醒我们,球队的身后是9000万越南人民,所以我们对待训练和比赛必须专注更专注。”助理教练卢廷俊介绍说,朴恒绪树立了教练员和球员渴望胜利、报效国家的团队精神。

每次赛前,朴恒绪总会提醒队员们以比赛为中心,在球场上昂首挺胸,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个坚强团结、无所畏惧的团队的一分子,增强了队员们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虽然对手会比我们更高大更强壮,但我们从不惧跟他们近身拼抢,”卢廷俊说。

在朴恒绪执教之前,队员们常常吃米粉、油炸肉类等传统食物,他上任后,队员们的食谱里增加了三文鱼沙拉和牛排等更符合训练要求的菜肴。

他不准队员们吃饭时玩手机,也不准他们在比赛前接电话,而是尽量让大家专注于彼此交谈,最大限度地避免干扰。

本次前往常州比赛,越南队对寒冷天气充分准备,队员们被提醒尽量少用取暖设备,避免发生嗓子疼,还喝姜茶来保持体温。

现年61岁的朴恒绪29日在河内举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越南要进一步发展足球事业,应将青少年足球作为基础,并将训练设施视为必要因素。

他还特别指出,越南黄英嘉莱俱乐部建于11年前的专业训练设施,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2007年,越南黄英嘉莱集团和阿森纳俱乐部、JMG学院合作创办了黄英嘉莱-阿森纳JMG足球学院。

11年来,该学院为越南培养了很多优秀年轻球员,包括本次越南U23国家队的阮公凤和梁春长。据了解,2017年越南U23国家队最多时有一半球员来自该学院。

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在27日观赛时对在场媒体表示,对年轻球员来说,没有训练就没有成长。

这一代年轻球员已经证明,越南的青训走对了路子。“越南年轻球员已经接受了专业的训练,而且他们拥有天赋。有了这样的球员,我坚信越南足球将会发展得很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迪 陶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