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冬窗开销仅排名第4 足协新政致中超转会市场低迷

2018-02-02 10:3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烧钱都烧不赢!中超冬窗开销仅第4 新政致低迷

本文作者:体育大生意记者 何宝荣

2018年欧洲五大联赛冬季转会窗口正式关闭,库蒂尼奥、范迪克、奥巴梅杨、科斯塔……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在欧洲引起了一阵巨大风暴,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而相比欧洲的风风火火,今年的中超却显然太过沉寂。

英超转会费开销达4.5亿欧 库蒂尼奥成标王

登顶冬窗烧钱榜榜首的联赛是屡造重磅交易的英超,转会费开销高达4.5亿欧元,而去年这个数字则为2.7亿欧。据统计,英超2000万欧元以上的交易共计9笔,超过6000万欧也有3笔。而在榜单中排名第二的联赛则是高价引入库蒂尼奥的西甲,总共花费2.8亿欧元。超过1000万欧元的转会也达到7笔。而在去年同期,整个西甲仅花费2510万欧买人。

德甲则是在榜单中排名第三,开销为7270万欧元。多特蒙德砸2150万欧元签下瑞士中后卫阿坎吉,也成为德甲冬窗标王。排名第四的则是还未关闭冬窗的中超,虽然中超冬窗仍有一个月才关闭,但是有足协高压线,中超今年也难有起色。(注:中超转会窗截止日为2月28日,文中所示数字截至2月1日12时。所有数据来自德国转会市场网站。)

而在收入榜单中,排名榜首的联赛仍然是英超,总收入为3.68亿欧。西甲、德甲分列二三位,金额分别为1.64亿欧和1.12亿欧。中超则是以565万欧的收入,目前暂列第26位。如果这个榜单变成净支出的话(支出减去收入),排名榜首的则变成了西甲,数额为1.13亿欧。英超排在第二,8495万欧。而中超排在第三,净支出5510万欧。

在俱乐部烧钱榜单中,雄踞榜首毫无悬念是巴塞罗那。转会费支出达1.318亿欧元,其中从利物浦签下库蒂尼奥就花费1.2亿欧。利物浦则是以创队史纪录价格7880万欧撬走范迪克,这个数字也让红军名列榜单第二位。排名第三的则是支出7150万欧元的曼城,他们在这个冬窗完成了3笔带有转会费的引援,其中队史新标王拉波尔特以6500万欧元从毕尔巴鄂竞技来投。

净支出榜首的同样是巴塞罗那,金额为1.25亿欧。曼城、马竞、国安和热刺分列第二到第五位。排名净收入首位的是南安普顿,赚取金额为5680万欧。多特蒙德、利物浦则是第二、三位。

冬窗标王也毫无悬念被库蒂尼奥摘得,从第二到第十名分别是范迪克、科斯塔、拉波尔特、奥巴梅杨、巴坎布、马丁内斯、小卢卡斯、安德烈-阿尤和沃尔科特。

中超转会市场低迷:恒大低价签“泰达弃将”

与2017年冬窗各豪门联袂出演的“烧钱大片”相比,2018年1月中超的转会市场只能被叫做“霜打茄子”。中超16支球队的总花销从4亿欧元(超31亿人民币)锐减至6075万欧元,甚至没达到2015年7800万欧的水准。而在全世界烧钱联赛榜单中,中超也从冠军跌至第四,落后英超、西甲和德甲。

足协的一纸明文如同浇灭中国足球“薪火”的一盆冷水,外援交易金额不超过4500万(约600万欧),否则需要向足协缴纳100%的奢侈税——算是把前些年重磅来华的奥斯卡、高拉特、保利尼奥、帕托们挡在了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之外。而内援交易金额也不能超过2000万人民币,所以即使年仅22岁的现役国脚邓涵文价值千金,恒大付出的代价也不过是34岁的刘健和“部分”转会费。张呈栋的交易金额突破1亿5000万人民币的盛况,短期内恐怕无缘得见。

这一纸明文则是2017年5月末足协发布的《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到了6月,足协给出了“高价”的具体金额:引入外援资金支出未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人,引入国内球员资金支出未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人的相关俱乐部,不需缴纳引援调节费用。12月,高价引援限制也被用在2018年两次注册转会期内。

而在新年伊始,就上演“猜老公肥皂剧”的奥巴梅杨,先后与上海上港、天津权健、广州恒大、北京国安等多家中超俱乐部传出绯闻。不料后来两虎相争,足协发声明敲山震虎,最终只能合唱《两只老虎》。“猜老公”大剧《请回答1988》中,女主角德善还能从善宇、东龙、崔泽、正焕中四选一,而奥巴梅杨却“舍弃”中超以加盟阿森纳宣告大戏落幕。

唯一“走钢索”的俱乐部就是北京国安,但即使巴坎布已经身披绿衫出现在国安训练场和热身赛场上,这笔交易仍然未能得到官方宣布。在权威德国网站“转会市场”上,这笔交易被定额为4000万欧——但这并不是转会费,因为在此之前,比利亚雷亚尔已经官方宣布巴坎布与俱乐部完成解约,成为自由身。而近日则有国内媒体报道,解约金并不是4000万欧,而是“很低很低”。姑且不讨论这个扑朔迷离的金额,去年巴萨、巴黎、内马尔也出演过相似的戏码,只是从“强抢民女”完成了“你情我愿”画风的转变。嗯,这集我看过。

巴萨功勋老将马斯切拉诺加盟华夏幸福的转会费为550万欧,刚好处在600万欧红线之下,这个数字已经是今年冬天的榜眼价格了。马斯切拉诺在巴萨效力7年半坐拥17冠,包括4次西甲冠军、4次国王杯冠军、3次西班牙超级杯冠军、2次欧冠冠军、2次欧洲超级杯冠军以及2次世俱杯冠军。他还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三届世界杯。虽然已经33岁高龄,转会市场给出的身价也仅600万欧,但是结合欧洲转会市场目前“通货膨胀”的现状,和小马哥在赛场上的彪悍表现,550万欧转会费着实太低。

而在转会市场上屡现惊艳之作的广州恒大,今年冬天的操作却令人目瞪口呆。不是奥巴梅杨,不是纳英戈兰,甚至不是维特塞尔,泰达“弃将”、塞尔维亚外援古德利被推到了保利尼奥接班人的位置上。这位身高1.87米,在恒大官方公告中“身体硬朗,跑动、拦截、抢断等能力出众”的26岁后腰,在“转会市场”上的身价仅为500万欧,而转会费自然不会超过足协高压线。连恒大自己都表示“俱乐部考虑到球队目前情况,遵守中国足协相关引援规则,按照主教练的要求完成了此次引援工作”,那么这笔交易也合情合理了。

而这个冬天另一则堪称魔幻故事的主角则是去年年薪超C罗梅西的特维斯。阿根廷人在中超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在16次共计1298分钟的上场时间里,野兽变病猫,仅仅贡献4球5个助攻。而申花与上港的足协杯决赛中,特维斯则告老还乡根本没登场。在赛季结束后,特维斯就闹出了要和申花解约的新闻,最终双方分手,以自由身转投博卡青年,顺便带走了几千万美金的天价年薪。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何宝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