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挥金如土 调节费下多队“自我抑制”

2018-02-02 10:3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态度:告别挥金如土 调节费下多队“自我抑制”

诞生于2017年夏季的中超转会调节费制度,终于在2017年底的冬季转会市场上开始显现效果。至2018年1月31日,中超内外援转会新闻波澜不惊,北京国安签下巴坎布,华夏幸福签下马斯切拉诺,恒大则签下前天津泰达的外援古德利,重庆力帆签下了费尔南迪尼奥,古德利的各种费用不过1000万欧,马斯切拉诺各种费用也不超过1000万欧,费尔南迪尼奥免费。与2015年、2016年动不动数千万欧元的转会费相比,天价转会费的现象,不论是从数量还是额度上,都出现明显下降。

不论是在转会市场上的瞒天过海,还是各自收敛,各俱乐部都开始放弃一掷千金的手段。足协的调节费制度,开始对中国足坛产生影响,对于延续了三四年的中国足球转会市场的虚火来说,的确有降温的作用。

政治正确,中超球队转会的自我抑制欲

对于中超球队来说,有亚冠联赛及资格赛要打的四支球队,将是冬季转会市场上先爆发的金主。在1月中旬,最大的转会消息却来自中甲的梅州铁汉,梅州队连续签下两名拥有中超经验的球员,阿洛伊西奥与穆里奇。

这两名球员在三十岁以上,穆里奇现在更是被认为没有打满九十分钟的体能,但两名球员依旧是中超最优秀的外援代表,同样,两人对自己的年薪要求都不低,两人最终以自由身加盟了梅州铁汉。

梅州给穆里奇的年薪达到280万欧,而阿洛伊西奥的年薪则达到500万欧,搜狐体育在2017年8月就做过预测,调节费制度首先会带动巨额的签字费以及巨额年薪,如今预测得到证实。梅州铁汉在转会市场开启不足一个月时,抢在大多数中超球队还没有行动时,签下两名中超级的外援。

穆里奇和阿洛伊西奥的两人两年年薪合计超过1500万欧,但对于今天欧洲的转会市场来说,这是很划算的一笔买卖。一名五大联赛的普通球员身价,都在800万欧左右,计6400万人民币,肯定超过“4500万人民币”的黄线,也就是说,你想买一名五大联赛的球员,基本上必须交纳一笔调节费用。

2018年又是世界杯年,中超赛场属于竞争力较低的赛场,即使花高薪以及高转会费,都很难买来28岁以下的、欧洲及美洲世界杯参赛队的球员;在世界杯年,参加世界杯的国脚乃至边缘国脚的身价,比其他年份高出1.5倍,也就是说,平时拿一千万欧买来的球员,现在可能需要花费一千五百万欧,年薪,则通常比正常年份要高出两倍。

在需要花费比平常年份更多的钱来购买外援时,面对足协的调节费制度,使大部分中超球队,都采取了自我克制的态度。更公平的说法是,大家都在以静制动,看看有没有人先在转会市场上花费巨资购球员,有了第一个榜样,其他球队才好定下行动的基调。

这就是中国人传统的思维方式,看有没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大家互相隐忍克制时,等着别人先出第一张牌。在中超球队迷茫之时,中甲的梅州铁汉先出手,梅州做了一笔很实惠的买卖,在与西乙托雷维哈的比赛中,穆里奇上演帽子戏法,阿洛伊西奥打入一球,帮助球队4:3胜,在与法国青年队的比赛中,穆里奇也打入一球。

中甲完成转会市场上的第一个重炮。中超诸强,等待的是领头羊们的表现,中超民企的领头羊是恒大,国企的领头羊,则是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申花因为特维斯,已经灰头土脸,所以在转会市场上的领头羊,只能看恒大与北京国安。

有传闻恒大与北京国安一度都看中了德甲多特蒙德的奥巴梅扬,奥巴梅扬所属国籍为加篷,加篷无缘世界杯。因此奥巴梅扬加盟中超的意愿有,两队在争夺奥巴梅扬时,转会费一度炒高,从6000万欧涨到7200万欧,最后足协突然在一篇通稿中谈到奥巴梅扬的转会,提到了调节费一事,两支球队兴趣全无,立刻自我抑制。

自我抑制的结果是,广州恒大买下了天津泰达的塞尔维亚国脚古德利,恒大官方公布的价格是“不触及调节费红线”,可以估算预测为550万至600万欧,但塞尔维亚媒体给出的价格是1000万欧,这可能包括签字费等其他内容,但转会合同的公价,一定低于外援4500万人民币的转会线。

北京国安引进了刚果的巴坎布,巴坎布效力于西甲比利亚雷尔,国安承认签下巴坎布是“自由转会”,另外一种说法是先租后买,最接近现实的一种说法是,巴坎布从经济人手中得到了“天降的”一笔资金,自己买断了合同。不论哪一种说法更接近真实,可以确定的是,中赫国安以温顺态度服从足协的意志,坚决“不做转会市场泡沫的鼓吹者”。

恒大和国安的态度,意谓着他们不仅绝对服从足协对于转会市场的指示,更不愿成为出头鸟去交纳调节费。这已经成为一种政治正确,也并无不妥之处,以北京中赫国安之倔傲,广州恒大之气粗,都愿意成为纪律的遵守者,就不会再有其他人,来挑战足协的态度。

足协的态度就是用调节费来扼制虚热的转会市场,加上这一点本来就没有错。在这种情况下,中超球队,都会自我抑制在转会市场上的冲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搜狐体育 傅占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