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调节费证实三点正面作用 青训是规避方向

2018-02-02 10:40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评:调节费证实三点正面作用 青训是规避方向

2017年夏季的转会市场上,调节费并没有对中超联赛产生大多的影响,一是各大豪门外援满员,二是所有人都在观望,三是很多人相信,调节费有很多规避的方法,比如先租后买。

重庆力帆免费签下了格里米奥32岁的前锋费尔南迪尼奥,同样不需要交调节费,这种方式,很可能将在未来一至两年内盛行。华夏签下马斯切拉诺的方式,也将是未来的主流模式,压住调节费下限的黄线,另外稍微付出一点额外的费用。

这样即保住足协的尊严,又能让自己在不碰触绝对红线的情况下引援,需要说明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引来的外援,一部分属于高龄外援,马斯切拉诺已经34岁,而费尔南迪尼奥32岁。未来,会有更多的高龄外援加盟中超,他们有着辉煌的联赛纪录,他们的特点是,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但已到职业生涯的末期。

调节费出台半年后,各支俱乐部放弃观望,恒大与国安,选择了绝对遵守调节费带来的规则,并自动做出改变,不再用高价外援来充实球队,这两支球队的行为,将在未来对其他中超球队作出表率作用。

也就说,调节费在出台半年后,已经能够扼止各支球队疯狂买入球星的行为,在未来,不排除偶尔会有一两支球队碰触底线,但大部分球队都会遵守足协制订的规则,规则只有一句话,挤掉过热转会市场的泡沫。

从这个角度来看,调节费的出台,有着正面的作用。

首先抑制了冲动性购买。在很多时候,冲动性购买只是简单的爽快,刚需并不是被放在第一位,而是那种一掷千金的快感,产生了强大的自我安慰快乐,有种老子天下第一的感觉,尤其是国企花钱时,是很享受这种感觉的。如上海申花在2017年签下特维斯,申花管理层一直在享受这个快感,直到有一天,他们发现这个快感是把双刃剑。冲动性购买,是一种强烈的自我表现欲望与一掷千金的爽快相结合的行动表达,这种行为还会形成互相攀比,调节费的出台,抑制了冲动性购买。

其次,的确给转会市场降温,在2017赛季及2016赛季,被考虑的只有五大联赛的球星,特点是价高质高,或价高质低;在今冬被看中的,则是价低实用的球员。比如恒大签下的古德利,重庆力帆签下的费尔南迪尼奥。中超球队在选择外援上,渐渐把实用性放在第一位,开始寻找物美价廉的外援。

第三点,调节费的出台,可能会促使各队稍微重视青训,因为不论是内外援,都需要交纳调节费,最省钱的方法,就是使用自己培养的青训球员。对于一些中下游球队来说,他们可能会更多的使用青训球员,尤其当这些球队在保级无忧争冠无望的情况下,对于年青球员使用的欲望,将会更加强烈。

以上三点,就是调节费为中超带来的改变。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但改变是实实在在的,这种改变,的确是调节费政策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搜狐体育 傅占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