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恰将打世界NO1保卫战 樊振东将向他发起挑战

2018-02-02 11:0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恰将打世界NO1保卫战 樊振东将向他发起挑战

北京时间2月1日,国际乒联官网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尽管依然排名男单世界第一,但排名男单世界第二的樊振东与他的积分差距已经缩小到225分。2月3日,奥恰洛夫将参加在瑞士蒙特勒的欧洲12强战,这是他的男单世界NO1的第一场保卫战,2月22日至25日,世界杯团体赛将在英国伦敦举行。目前来看,樊振东理论上有可能在未来一个月内挑战奥恰,甚至有将他挤下世界第一宝座的可能。

国乒有望夺回世界第一

奥恰洛夫没有参加上月的匈牙利公开赛,国际乒联最新的积分规则,是主要统计过去12个月该球员最好的八个成绩,奥恰的八个有效成绩里最低的都是1800分,匈牙利公开赛单打冠军积分也就是1800分,所以他没有参加这个赛事的必要。奥恰目前的八个有效积分里,去年2月初在法国安提比斯举行的欧洲12强战,是其中的一项,当时奥恰洛夫个人第四次赛会夺冠,拿到1800分。奥恰要想在这个赛事上自己总分不丢分,必须要在今年实现卫冕。如果这次奥恰是亚军,总分将少180分,如果仅获得前四他总分将少360分。

樊振东目前积分是16320分,算上上月的匈牙利赛男单冠军他已经积齐八个有效分,八个有效分里分值最少的是去年瑞典公开赛亚军的1620分。2月22日-25日世界杯团体赛,按照国际乒联的新积分规则,团体赛的个人积分大致是每多赢一场增加250分。

世界杯团体赛的抽签还没出炉,但国际乒联已经按照新积分规则在上月排出新的世界团体排名,德国男队积244分排名世界第一,中国队积242分排名世界第二。不论怎么计算,即使奥恰今年能实现欧洲12强战卫冕,只要中国队在世界杯团体赛上比德国队多赢一场,樊振东就有望在积分上超越奥恰夺回男单世界第一宝座。

奥恰欧洲能否卫冕看自身

欧洲12强战是一项欧洲乒坛传统赛事,乒坛传奇瓦尔德内尔曾获得过其次冠军。奥恰洛夫曾在2012、2015、2016、2017年四次夺冠,而且是近三次赛事实现三连冠。现在欧洲男乒整体实力并不强,能给奥恰在赛场上构成威胁的大致只有老将波尔,波尔曾经五次获得这项赛事的冠军,萨姆索诺夫曾四次夺冠,但波尔即将在下月年满37岁,萨姆索诺夫即将年满42岁,他们能给奥恰构成的威胁有限。

再往下看,世界排名比较高的参赛球员有法国的西蒙-高兹、葡萄牙一哥弗雷塔斯、瑞典的K-卡尔松。但国际乒联官网的最新消息称,弗雷塔斯已经退赛,乌克兰的前北京籍球员寇磊替补参赛。这些球员还是很难给奥恰造成多少麻烦。奥恰洛夫能否实现四连冠,主要看自己的发挥,但1月他在马尔代夫度假休息了比较长的时间,目前训练质量如何,还需要实战检验。顶着世界第一的身份去打比赛,这对奥恰来说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这种压力会不会让他发生状态的波动,也有待观察。

从这个赛事的参赛名单可以看出,欧洲不论男乒还是女乒,规模的热度远逊于中国、日本为首的亚洲。女子16强参赛阵容里,还有李洁、刘佳、李倩、倪夏莲四位华人球员,其中倪夏莲已经54岁。倪夏莲曾在1996年-1998年实现过三连冠,刘佳曾在2005、2014、2015年三次夺冠,李洁是去年的赛会冠军。从赛会公布的信息看,北京时间明天凌晨1:00赛会将进行抽签,奥恰洛夫能否卫冕成功,更主要的是看他自己准备得如何。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