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跨界将成“双奥”运动员 演绎北京“双奥”传奇

2018-02-02 17: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22349151_15173927341721n

1月31日,张培萌(中)与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国家雪车队运动员一起加油。 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1月31日中国短跑名将张培萌正式加入国家雪车队,成为钢架雪车运动员,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为国内首位百米10秒的田径高手,张培萌在31岁的年龄转战冬季项目,续写自己传奇的体育人生。对于中国体育而言,张培萌的这一步为中国冰雪运动跨界跨项选材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也使得田径跨界冰雪的运动员们看到运动生涯的延续,并且给中国冬季运动发展与提高带来良机。

北京人张培萌跨项追逐北京“两个奥运”梦想

张培萌是一个地道的北京人,2008年他在家乡北京参加了夏季奥运会,2022年他同样期待在家乡北京参加冬奥会。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双奥”城市,张培萌将有机会成为中国第一个“双奥”运动员,这样的开创之举对于北京这座城市,对于北京人的张培萌都有特殊的意义。

张培萌对“两个奥运”的无限追求是来自对体育的无限热爱,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百米大战张培萌跑出10秒整的历史成绩。2017天津全运会,张培萌以一枚接力金牌完美谢幕。但张培萌不想退役,更不舍田径,他仍然向往赛场,向往奥运。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张培萌延续职业体育生涯最佳良机。

钢架雪车,冬奥项目中速度极快的比赛项目,被称为“雪道子弹”。需要运动员具有出色的起跑和爆发能力,极好的协调性,这些基本要素与张培萌自身优势极其吻合。由此可见,钢架雪车是最适合田径运动员退役跨项挑战。在国外已经有成功的先例,2014年索契冬奥会双人雪橇亚军劳琳曾在雅典夏奥会获得百米银牌、伦敦夏奥会获得接力金牌。如今张培萌正努力成为第二个劳琳,追梦4年后北京冬奥会。

张培萌为冰雪运动跨界跨项选材树立示范作用

由于专业性强、危险性大、场地局限多等原因,中国的钢架雪车运动几乎没有开展,国内的训练和装备也是空白,国家队是借助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的契机刚刚组建的,训练和比赛都在国外,与其它国家雪车队的差距巨大。

目前中国雪车队的队员大多数也是从其它项目跨过来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因此张培萌的跨项并不会带来很大的困难和压力。反而作为短跑世界名将,其出众的起跑速度和出色的比赛心理素质,还会给他带来一些优势,甚至也有可能在钢架雪车上创造奇迹。

我们相信张培萌有这个能力,更期待他能在钢架雪车上创造辉煌,进而带动更多人了解关注雪车等冰雪运动,打破人们的误解。虽然雪车是在狭窄的冰道里滑行,速度可以达到140km/h,但也不是人们认为那样“肉包铁”、“生死时速”的危险运动,而是一项追求更快、更刺激的冰上运动,并且目前各项装备保障措施越来越完善,能够保障运动员的安全。

其实不仅是雪车,越野滑雪、跳台滑雪、高山滑雪等也适合其它项目运动员跨项转型,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在一些领域也是可以相通的。比如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与体操、跳水相似,滑雪对臂力的要求与划艇相似等等。正所谓“田径是运动之母”,张培萌在体能训练时的经验对雪车运动也有帮助,为其它田径运动员跨项开了个好头。

中国是一个体育大国,有很多优秀竞技体育人才,而跨界跨项选拔冰雪人才是快速提高我国冰雪实力的捷径。利用好夏季项目的人才优势,能够弥补我国冬季运动的短板。因此,张培萌从田径跨项到钢架雪车这一步,对于中国冰雪运动跨界跨项选材意义重大,能够吸引带动更多运动员尝试参与进来,扩大中国冰雪运动的选材范围,发掘冰雪人才,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助力。

如今对张培萌来说是新的人生起点,他将迎来自己体育生涯的完美蜕变;也是新的人生挑战,他将用4年的艰苦训练比赛达到北京冬奥会的参赛标准;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他或将成为既参加夏奥会又参加冬奥会的中国第一人,并且两个奥运都是在他的家乡北京,他也将完美演绎北京夏奥和冬奥传奇!(文/姜雪峰)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