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援难逆袭浙江女排无缘4强 李静稳定朱悦洲成长

2018-02-04 22:59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引援难逆袭浙江女排无缘4强 李静稳定朱悦洲成长

浙江女排在常规赛收官战3-2力挫八一,令对手痛失好局无缘4强。相比上赛季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举夺下亚军,这赛季浙江的表现并不算太理想,终以6胜8负17分获得第6名。全运会后两大主力王显芬和单丹娜退役、汪慧敏和王娜等主将受到伤病困扰,都削弱了球队的整体竞争力。即使复赛从福建引进了两国手林莉和郑益昕,也没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浙江以技术全面、黏性强著称,打法极具特色,但近年联赛的成绩并不稳定。2013-2014赛季历史性斩获联赛首冠后,受制于伤病和球队漏洞的增加,成绩出现反复。2014-2015赛季闯入4强,却在第三阶段大失水准,5场比赛3场溃败仅列第4;2015-2016赛季小组赛4遭败绩,复赛也未能挽回劣势,6胜8负落位第6;2016-2017赛季克服伤病后卷土重来,小组赛打出令人惊艳的12连胜,最终力夺亚军。去年全运受创后,浙江着手进行新老交替,本赛季的情形与2015-2016赛季有相似之处:主将饱受伤病困扰、阵容更迭后攻守平衡受影响。

上赛季浙江斩获亚军,各位置选手都有抢眼表现并形成合力。李静进攻端强势尽显、二传王娜调度游刃有余、副攻杨舟网口控制得力、汪慧敏和单丹娜后排保障稳定。但这些优势在本赛季大多没能保持住。伤病的拖累令主二传王娜在调度上稍显力不从心,即使复赛引入进攻多变的副攻郑益昕,也未能充分助其发挥特长。汪慧敏长期因伤缺阵和自由人的更迭更令球队的后排稳定性大打折扣。快变难有施展机会,浙江在比赛中经常打成李静“一点攻”。即使李静保持了较好状态,如此高负荷也让她难以场场发威。

主攻李静整体表现稳定、新秀接应朱悦洲进步明显,是浙江队本赛季的两大亮点。尽管球队成绩不算太理想,但李静在本土主攻中依然名列前茅,在得分榜和扣球榜上都紧随李盈莹之后排名次席。在本方保障力度减弱、二传波动增加的情况下,李静仍展现出了较强攻击力,表现值得肯定。接应朱悦洲更有担纲堪称浙江本赛季的最大增长点。相比出道时的稚嫩,如今她不仅进攻把握性更强,一传、拦网和发球也都有较大进步,一定程度上分担了李静的进攻压力。

复赛从福建引入两国手林莉和郑益昕,不仅表明了浙江力争好成绩的决心,也是该队在引援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尽管这次临时转会没有像北汽那样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对以往靠自己人打天下的浙江来说,首次尝试引进强援具有突破意义。自由人林莉的到来稳固了球队的后排,但在进攻端尚未充分利用好郑益昕的特长。

从上赛季力夺亚军,到本赛季第6收官,浙江成绩虽有下降,但拼到最后一刻的精神值得肯定。阵容配置漏洞增加,浙江下赛季创佳绩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