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最紧要讲“心” 还要教他们做人

2018-02-05 09:38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家外国足球俱乐部管理人员聚首江门介绍青训理念 青训最紧要讲“心”

昨日,世界华裔青少年足球发展论坛在江门举行。来自意大利热那亚足球俱乐部、智利天主教大学足球俱乐部和巴西克鲁赛罗足球俱乐部的青训总监和相关管理人员上台演讲,介绍各自俱乐部的青训理念。综合这些俱乐部的青训经验,他们最注重的一点是“讲心”,即球员从心里热爱足球,俱乐部的青训工作也要从心出发,对球员负责到底。此外,江门侨界足球联盟成立仪式也在昨日举行。

培养球员还要教他们做人

昨日,除了三家国外俱乐部的相关人士外,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原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现任中国足协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刘江南和著名足球解说员刘建宏也发表了演讲。刘江南在演讲中反思道:“(当时)我要眼前的利益,就往死里练,小孩的前途就给毁掉了。”刘建宏则呼吁中国足球要按足球规律去发展。

什么是年轻球员的前途?什么是按足球规律办事?国外俱乐部的青训总监们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智利天主教大学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纳尔逊·帕拉格斯表示:“一名球员的成功不仅来自俱乐部对他们的培养,更来自社会和家庭的支持。对球员的培养不仅在足球知识和技能方面,还要培养球员的心理素质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智利天主教大学俱乐部曾获得12次联赛冠军、1次美洲杯洲际杯冠军,其队中最为中国球迷熟知的球员之一是前广州恒大球员孔卡。2004年,孔卡代表天主教大学俱乐部夺得智利甲级联赛冠军,这是他夺得的第一座锦标。

帕拉格斯透露,俱乐部从发掘到培养球员的过程中,每5000人最终才能产出4名能进入职业级别的球员。而在年轻球员的培养过程中,俱乐部不仅要教他们足球技能,更注重让他们成长为拥有健全人格的人。在这一过程中,俱乐部要帮助他们解决来自社会、家庭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扰。

“俱乐部对球员的培养注重几方面的影响——身体、技巧、营养、教育、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很多地区的社会环境都不一样,这会给球员的成长带来很多困难,俱乐部会给他们遮风挡雨,当他们在家庭、社会和媒体方面遇到问题时,俱乐部都会给他们提供帮助。此外,俱乐部也会给球员的家庭提出建议,球员经常不在家,会帮助他们协调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帕拉格斯说。

热那亚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米凯蒂·斯布拉瓦蒂则表示:“首先是(培养球员)热爱(足球)。培养球员的目标不仅是让他成为职业球员,还要教他们做人,所以热爱足球是最基础的要求。希望中国的教练也能这样要求他们的球员。”

斯布拉瓦蒂所说的热爱,不仅指球员,“青训所有工作人员都应该有自己的专业的技能,基础都是源于对足球的热爱,只有热爱才能培养出更好的球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泽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