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队“以老带新”困难重重 混双首秀期待增光添彩——中国冰壶队展望平昌冬奥会

2018-02-05 10:0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队“以老带新”困难重重 混双首秀期待增光添彩——中国冰壶队展望平昌冬奥会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题:女队“以老带新”困难重重 混双首秀期待增光添彩——中国冰壶队展望平昌冬奥会

新华社记者姬烨 张寒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冰壶比赛中,中国队在女子和混双两个项目中获得了参赛资格,中国男队则在落选赛中折戟沉沙。尽管曾经夺得世界冠军,但王冰玉坐镇的女队这次想要取得好成绩困难重重,而巴德鑫和王芮组成的混双组连续两届世锦赛都登上领奖台,有望在这一新增项目中夺得奖牌。

中国女队教练谭伟东、队长王冰玉以及中国混双队教练张志鹏、队员巴德鑫/王芮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目前备战情况并展望平昌冬奥会。

中国女队教练谭伟东坦言,目前世界排名仅为第十的中国队无论是技战术、团队配合的默契度还是团队合力,均与世界强队有不小的差距。

冰壶是中国队率先取得突破的冬季运动团体项目。2009年世锦赛,王冰玉领衔的中国女队勇夺冠军。温哥华冬奥会, “四朵金花”又收获了中国冰壶的首枚冬奥会铜牌。索契冬奥会,中国男队历史性地获得第四名。

然而在平昌周期,中国男、女队冲击奥运资格之路却并不顺利,两支队伍均未能通过2016和2017年世锦赛的积分而直接晋级冬奥会,在去年底进行的落选赛中,中国女队最终有惊无险地获得冬奥会门票,男队则在单循环赛中排名第五,无缘平昌。

中国女队曾经是一支辉煌之师,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创造了历史,让冰壶这个冷门项目在短时间内赢得国人喜爱。但在索契冬奥会获得循环赛第七名之后,完成历史使命的“四朵金花”功成身退:周妍和岳清爽留在哈尔滨体院做老师,柳荫转型为教练,王冰玉也结婚生子。

平昌周期,中国女队经历了新老交替和重组,一度青黄不接。2016年,王冰玉和周妍两位老将火线复出,与刘金莉、麻敬宜组成“以老带新”的阵容,搭上了通往平昌的“末班车”。王冰玉和周妍也将迎来个人的第三届冬奥会。

中国女队教练谭伟东对阵容进行了点评,王冰玉是2010和2014年冬奥会的四垒,大赛经验丰富、战术水平较高,而且在中国女子冰壶界威望较高,最适合做新国家队的队长。

谭伟东说,周妍也是过去两届冬奥会的主力一垒,而且在退役后担任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冰壶老师,高水平的竞技经历和高校的教学经历使她不断成熟,对项目的理解也越发深刻,尤其是她和王冰玉个人情感很好,正好在团队中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

谭伟东表示,刘金莉是一名年轻的“老队员”,她既是中国女队2010年冬奥会的替补队员,也是近几年中国冰壶女线中一个重要的人选。她的击打能力和扫冰能力很强,团队协作意识和奉献精神也很突出。

麻敬宜是最年轻的队员,她是通过今年国家冰壶选拔训练营发掘的一名新秀,她在力量控制和扫冰等方面很优秀,而且配合意识强,性格开朗。

平昌冬奥会前,中国女子冰壶队在瑞士和苏格兰等地进行比赛,谭伟东介绍说,目前队里正根据在落选赛及欧洲站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与恢复。

纵观平昌冬奥会女子冰壶的10支队伍,即便王冰玉、周妍经验丰富,但中国队整体没有任何优势可言,面对加拿大、瑞典、瑞士、苏格兰这样的老牌劲旅已经处于下风,而对阵日本、韩国、丹麦也没有绝对的把握,这次平昌之旅,中国女队充满艰辛和挑战。

“本届冬奥会中国女队是通过落选赛才赢得参赛资格,目前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为第十。所以,客观说所有参加冬奥会的队伍都是我们的对手。”谭伟东说,“中国女队的目标就是认真做好备战工作、放松心态、打好每一球,不给自己留遗憾。”

王冰玉表示:“(第三次参加冬奥会)还是很激动,我觉得一名运动员无论经历了多少次,面对冬奥会都会觉得兴奋。这次男队没有进入奥运会,我们都觉得很遗憾惋惜,我们会带着男队的梦想,一起在平昌奋斗。”

混双冰壶在平昌冬奥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共有8支队伍参赛。由巴德鑫和王芮组成的中国队在2016年世锦赛获得亚军,在2017年世锦赛获得季军,成为中国冰壶唯一直通平昌的队伍。

中国混双队教练张志鹏介绍说,巴德鑫2011年进入国家男子冰壶集训队,有多年世锦赛经验,是中国男队在索契冬奥会的主力。王芮2009年进入国家青年集训队,投球力量控制比较稳定,技术比较全面。

巴德鑫和王芮表示,经过夏季体能训练为冰期做好准备,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冰陆结合期来磨练队伍,后面更多是外训,在加拿大和欧洲打了很多比赛,有针对性地以赛代练。“现在到了备战的最后阶段,我们的状态也在逐渐调整,包括时差、身体保障和心理调控等,力争调整到最佳状态。”

谈及混双的8支队伍,张志鹏表示:“加拿大参赛选手均是加拿大国内明星球员,个人能力极强。瑞士选手也实力不俗,均获过世锦赛冠军。美国队近年来能力提高迅速,成绩也稳步提升,队员都兼男、女四人项目,个人能力不俗。挪威、韩国队伍各有特点,整体比赛表现比较稳定,韧性十足。”

张志鹏说,实际上中国队真正的对手是自己,他们将努力在春节期间为祖国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姬烨 张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