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围棋13年无世界冠军 谢尔豪首进世界大赛决赛

2018-02-06 09:1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围棋13年无世界冠军 谢尔豪首进世界大赛决赛

2月5日,第22届LG杯决赛三番棋在日本棋院开始进行,由中国棋手谢尔豪五段对阵日本井山裕太九段。日本棋手上次加冕世界冠军还是在2015年,也是LG杯决赛,张栩九段3比1胜俞斌九段,为日本围棋赢得第11个世界冠军,但此后日本棋手一直与世界冠军无缘,倏忽间已经过去了13年。

本届LG杯于2017年5月在韩国开赛,谢尔豪连胜韩国洪性志九段、金志锡九段后打进八强;而后在日本棋院举行的八强战和半决赛中,先后淘汰韩国“毒蛇”崔哲瀚九段和中国江维杰九段,首次进军世界大赛决赛。这一路,他连取了三位世界冠军。

日本七冠王井山裕太日程实在繁忙,难得的是他在日本七大头衔战决战的空隙,还能忙中偷闲地参加LG杯赛。本次比赛,井山先是在韩国连胜李映九九段和周睿羊九段,而后在日本主场,接连逆转胜杨鼎新五段和柯洁九段两位中国年轻高手,终于改写了他本人在世界大赛的历史战绩,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

LG杯之前从未在日本举办过,本届比赛风格大变,不仅八强战和半决赛放在日本举行,就连决赛也一并移师东京。不管怎样,这对于以逸待劳的井山裕太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

谢尔豪生于武汉,与2017年岁末加冕三星杯的辜梓豪九段不仅有同乡之谊,而且两人的成才轨迹、性格特征都非常相似。平素寡言少语,只是在熟悉的人面前才打开话匣子,亮出可爱少年的一面。除了围棋,他们别无他好。稍有不同的是,辜梓豪的棋风偏狠偏斗,其网民“印城之霸”干脆被棋迷浓缩为“恶霸”,以此来形容其近乎蛮不讲理的棋风。

谢尔豪在网上的用名先后为“卧虎”和“终结者5”,其棋风厚实均衡,但真的杀将起来他也不会落于下风。在高手云集的围甲联赛里,2017年赛季他先是第1至第5轮取得5连胜,而后在第13轮至21轮再取9连胜,最终成绩为16胜8负,在胜局排名中高居第四。在他们这一辈自小在围棋道场流水线中成长起来的职业杀手中,唯一不缺的大概就是杀力了。

井山裕太被推到了这样一个关口,13年来日本围棋竟然不曾获得过一个世界冠军,现在就指望着井山裕太一雪多年耻辱。上一次日本棋手夺冠早已成为记忆,那时被视作是日本围棋接班者的张栩以其明快锋利的柳叶刀先后夺得LG杯和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2007年还一路高歌,杀入丰田杯决赛,惜乎对手是其苦手李世石九段,最终1比2抱憾落败。

张栩败给“疯狂石头”不算意外,意外的是张栩自此在世界大赛中一蹶不振,一把柳叶刀仅剩下薄与快,却不见力与杀;一度甚至携妻带子搬回台湾定居,无异于自废武功。井山裕太取而代之后,虽也有过2011年金佛山争霸赛连胜李世石、古力之豪举,但在世界大赛中却了无建树。可怜堂堂七冠王,想多参加世界大赛还得日本棋界一帮脑子如同花岗岩的老朽们恩准,长此以往,鸵鸟想不当都不成了。

6年前,谢尔豪以14岁之龄打进百灵杯半决赛。5年前,井山裕太在亚洲电视快棋赛中加冕。过去的战绩均无实际意义,现在决定胜负的就是两人真剑对决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