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再破亚洲纪录 跻身TOP5剑指世界纪录!

2018-02-07 09:0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苏炳添再破亚洲纪录 跻身TOP5剑指世界纪录!

6秒43,苏炳添已经严重突破了中国田径迷的想象力空间。这就好比亚洲本土百米顶尖选手,跑到9秒95其实都在预料范围内,但要是同样的选手,一下蹿升到9秒85,我们除了目瞪口呆,还能有什 么表情?!6秒43,已经到了该项目历史第五的超级高度。苏炳添在室内世锦赛能否争金夺银?这个设想弱了,现在给苏炳添的指标很明白:争取破世界纪录!

因为到了这个关口,接下去你没得好想了,只有世界纪录等待着苏炳添去打破。有个事实要强调一下,科尔曼的6秒37是在一个不太正规的赛事里创造,未必会被承认为世界纪录。所以莫里斯-格林 6秒39的真正世界纪录估计还得保持下去。6秒43,6秒39,0.04秒的差距,加上苏炳添现在根本不能言顶的发挥,这个就完全可以期待了。

60米不同于100米,后者要讲究个出发顺畅,途中加速到最高值,和最后冲刺的速度维持等几个步骤,而60米基本就是憋着一口气猛冲到底。它对选手的技术要求更单纯,就是强调你的起跑加速过 程,越快越好,越短越好,最好上来就把其他选手甩绝望。苏炳添,不仅原先就是这块的高手,而且还在不断进步之中。谢震业就在微博上感慨:“添哥的前程起跑加速技术又有了提高。到时候见 面记得多指点指点我。”没什么比来自业内的认可更有说服力。

会不会觉得身高1米72的苏炳添,看上去不象博尔特那样高大威猛,跑太好成绩有困难?如果是100米,你可以这样说。但60米,显然身材矮点反而合适。这个是有事实依据的。跑到和跑进6秒43级 别的,世界上只有五人,莫里斯-格林,身高1米75;蒂姆-哈登,身高1米78;杜恩-钱伯斯,1米79;最极端的就是安德雷-卡森,1米70。卡森的60米最好成绩达到6秒41,100米成绩达到9秒92。

可见,在短跑项目中,特别是60米跑中,对运动员强调的还是他各个环节的技术能力。苏炳添在这个冬季的训练成果之显著,完全有资格写入亚洲短跑师匠级训练教材。原来就是号称前30米天下第 一的苏炳添,现在都已经不能用号称了,他肯定是天下第一的头30米速度。

说到这个出发迅猛,苏炳添在前两届室内世锦赛也是如此品质,但他在后30米就没有优势。从这次卡尔斯鲁厄和杜塞尔多夫站来看,苏炳添后半程的感觉也非常好,特别是杜塞尔多夫站。亚军和季军、古巴选手佩雷斯和美国选手罗杰斯都跑出了6秒52这样一个出色成绩,但我们看到了什么?苏炳添在和邻道的佩雷斯对决中,就是靠着后半程能力硬吃对手,而不仅仅靠快出发赢的比赛。

离室内世锦赛还有20来天的时间,苏炳添的热身还要继续下去。在6秒47这个空间打开后,就知道下面一切皆有可能,6秒43当然不能看成是苏炳添的极限。还有什么零丁琐碎的小细节需要去改善, 那是教练和技术团队以及苏炳添本人的事,我们外人,只希望看到苏炳添,如象这两场改写亚洲短跑史的比赛完之后,心态平静,身体健康就行。最澎湃的动力、最旺盛的斗志、最棒的身体状态、 最史诗级的成绩只能留给伯明翰室内世锦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