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高妹”马振昭期待突破自我

2018-02-07 14:2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妹”马振昭期待突破自我

小将马振昭即将踏上法国大满贯赛的赛场。“今年的比赛特别多,我很兴奋。”马振昭迫不及待地要走向更大的舞台,去探索未知的自己,“在这个一切皆有可能的年龄,我的提升空间还很大。”

2017年是马振昭飞快成长的一年,虽然在天津全运会78公斤以下级决赛中输给了张浙慧,但一枚银牌提升了她的信心。马振昭在年底的首届国内大师杯赛上夺得冠军,“自己的比赛经验太少,之前只在亚锦赛拿过亚军,还需继续磨炼。”

回想备战天津全运会的经历,马振昭依然记忆犹新。“每天的训练都会比平时更多,自己提醒自己在顶不住时,哭着也要坚持下去。”这个19岁的小姑娘承认在太累的时候哭过,“反复练的时候会感觉有点崩溃,咬牙顶过去就好了。”

也许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她能够更快地适应冬训的节奏。“每天的训练量很大,但我能坚持下来。坚持不了时也要咬牙,提高自己的整体能力。如果松懈的话能力就会下降,达不到更高的目标。”

在柔道项目上,与她1.86米身高相匹配的应该是78公斤以上级,但马振昭笑着说自己“上不去”,“我没那么大体重,吃了不长。”她非常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我的优势在于‘拿着人摔’,面对大多数比我矮的对手时,他们想控制住我摔倒我并不容易,因为我会防会逃,并利用身高压制别人。但我的力量、体能等方面还需继续加强。”

马振昭是山东滨州人,从小就被选入山东淄博体校练习柔道。“小时候比较贪玩,教练去学校选人,我和姐姐都被选上了,因此就到淄博体校去训练。爸妈经常被问怎么舍得把两个孩子都送出去,哈哈。”柔道项目很辛苦,但她没想过放弃,“因为喜欢柔道,参加比赛拿了成绩尝到了甜头,就有了更高的目标,可以一直往上走。”

现在马振昭在国家柔道队训练,姐姐在山东省柔道队训练,她还有个弟弟在市体校篮球队。“我小时候个子不高,练了柔道之后长得格外高。弟弟是篮球运动员,15岁就1.86米了,马上超过我。他是因为两个姐姐都练体育,才走上运动员这条路。看到我们不断拿成绩,弟弟很羡慕,所以也想练。”一家3个孩子都是运动员,马振昭已经成为了弟弟的榜样。

里约周期张浙慧一直是78公斤以下级的国内第一人,但随着年龄增大,在天津全运会后选择退役,马振昭需要接班并扛起这个级别的大旗。“先在国内站稳,把自己的实力巩固住,然后去冲击世界高水平选手。”即将开赛的法国大满贯赛是国际柔道高水平赛的开年大戏,马振昭期待突破自我,“很想去冲击一下好成绩。去年感觉自己的比赛经验差一些,希望通过比赛找出问题,不断完善,一直往前冲。”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雪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