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升起”——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村升旗仪式侧记

2018-02-07 16:3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希望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升起”——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村升旗仪式侧记

新华社平昌2月7日电 题:“希望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升起”——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村升旗仪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易凌

7日上午的江陵奥运村晴空万里,身着白色服饰的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在广场列队,注目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们眼神中充满敬意,心中满是对数日后赛场上国旗飘扬的期待。

当日代表团升旗仪式是从韩国大鼓的气势磅礴开始的。“咚!咚!咚!”身着蓝色韩国传统服饰的仪仗队手持传统乐器,在几声大鼓敲击后伴着音乐先行入场分列广场入口两侧。约60名身着白色服装的中国代表团成员踏着矫健的步伐,在充满昂扬激情的韩国乐曲声中昂首步入广场中央。

围观的志愿者都放下手中的工作,被这振奋人心的一幕所吸引。主持人简单开场后,首先升起国际奥委会会旗、奏响国际奥委会会歌。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时,全场人员都昂首注目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国旗升起时心里很澎湃,这是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冲锋号。”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说,作为2022年的前哨站,平昌冬奥会希望大家取得好成绩,目前队员状态很好,整装待发,“每次比赛我都希望五星红旗能够在赛场上升起”。

从1980年中国队首次参加冬奥会,到2002年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再到2022年中国将举办冬奥会,中国的冬奥之路坎坷却充满希望。

“奥运会是一个大聚会,各个国家的人们相聚一堂,展现自己,挑战极限,我们的责任就是为国家争夺更多的荣誉。”赵宏博说。

结束升旗仪式,短道速滑男队员武大靖从容淡定,作为中国代表团本次冬奥会冲金的重点项目,他所参加的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备受关注。“我是以代表团成员身份第二次参加冬奥会升旗仪式,很激动,很荣幸。”在索契冬奥会上的银牌让武大靖更加期待在平昌的表现,“这段时间全力备战,希望拿到更好的成绩,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升起。”他说。

来到奥运村后,包括武大靖在内的队员就开始了赛前训练,升旗仪式一方面再一次激发了队员的斗志,也让他们更加期待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

当日中国代表团方阵前是一男一女两名身着传统韩国服装的儿童,这奠定了升旗仪式表演环节的基调。升旗后,再次响起韩国大鼓的厚重声音,四名身着蓝白相间传统服饰的舞者手持打击乐器,甩头跳跃,向人们展示着富有节奏感的韩国传统舞蹈。与此同时,身着黑色运动装的街舞表演者也穿插其中,使得现代与传统在音乐声中交融。

仪式尾声,舞者们邀请代表团成员一同舞蹈,大家围绕成圈,彼此虽然语言不通却用肢体与微笑传递着欢乐。花样滑冰运动员张昊说:“今天的鼓点比较重,我们花样滑冰运动员是展示美的,忍不住跟着节奏律动起来。仪式很有意思,互动性也强。”这样的互动让赵宏博对4年后多了一份期待。“看到他们的文化展示,让我很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文化的展示。”

即将作为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的短道速滑队员周洋也说:“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北京冬奥会,因为那将是无与伦比的比赛。”

大战将临,一次升旗仪式既激励运动员取得佳绩,也让人们看到中国人的开放与包容——许多运动员临走时来到休战墙前合影,与志愿者互动。笑容与阳光相衬,令人们寄予对平昌的祝福、对北京的期待。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王君宝 易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