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名人堂:中国四金王王濛 温哥华一届夺三金

2018-02-08 14:30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名人堂:中国四金王王濛 温哥华一届夺三金

中国冬奥史上有几位里程碑式的选手,他们虽然成就大小不一致,但把握住了历史机遇,让他们得以在各个时间段站在了“中国第一人”的非凡高度。1992年冬奥会,叶乔波成为第一位拿到冬奥奖牌的中国选手,李琰从时间上看是第二位,但因为都是同一届获得,所以她们是第一批获得冬奥奖牌的中国运动员。2002年冬奥会,大杨扬成为中国冬奥首金和第二金获得者。2006年冬奥会,王濛站在前辈人的肩膀上,实现了中国冬奥迄今为止最大的突破。温哥华冬奥会,她不但连夺三金,更以两届冬奥的四金一银一铜,成为冬奥短道速滑的女子奖牌王。

短道速滑1992年才进入冬奥会,属于年轻项目,四金一银一铜的最高成就,相信不用太久会被打破。但无须多考虑未来,只看当下。王濛不仅是中国功勋最卓著的冬奥选手,也是在世界短道界狂飙突进多年的旗手型人物。王濛身上所迸发出的冲击力和影响力,是刺激后辈队友的动力,但更是巨大压力。正因为王濛成就太足,而且有着无比强烈的存在感,导致很多信息做不到及时更新的人,至今还以为中国短道依然是世界超一流水平。

王濛的短道生涯大致能分四个阶段,首先是经验积累期,从0203赛季进入一线国家队开始,到0304赛季。王濛在世界杯上主要拿3000米接力冠军,04年世界锦标赛又获得500米冠军,这是一个事后看非常关键的冠军点。第二阶段则是如同火山喷发前的动荡期,指的是0405和0506两个赛季。王濛在世界杯分站赛的500米、1000米和3000米上屡屡夺冠,并首次获得世界杯全能总冠军。可惜在05年世锦赛上收获两银两铜。0506赛季,王濛达成个人在06年冬奥上的新突破:她获得了500米冠军。而06年世锦赛,王濛再次获得500米冠军。

第三个阶段,是真正的大爆发期:但期间也充满坎坷和意外。0607赛季王濛的整体实力开始体现碾压态势,但却因和教练李琰发生冲突被暂时开除出国家队,失去了总决赛和07年世锦赛资格。0708赛季重归后的王濛,在世界锦标赛上达成单项三金加全能冠军的四冠成就。0809和0910赛季,王濛两次拿到世界杯全能总冠军,并在世界锦标赛上再次加冕全能王。同时实现500米和1000米的三连冠。

第三阶段的最高潮,就是2010年的冬奥会,王濛获得了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三金,就此成为中国冬奥第一人。她是继李宁和邹凯之后,中国第三位在单届奥运会上独得三金的选手。王濛在500米赛后向李琰磕头致谢一幕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的著名场景。但这还不是王濛在该赛季华丽的结尾:在稍后进行的世界锦标赛上,王濛实现了500米和1000米的世锦赛三连冠。

第四阶段,很难起一个标题,因为写满了无奈和不甘。对一名普通人来说,“很有性格”并不是好词,它只能意味着你在成长过程中会遭遇各种痛苦和非议。王濛在中国奥运冠军群里,大概是“最有性格”的。201112赛季还没开始,集训中的王濛连续出事,结果第二次被开除出国家队。再次归来就是1213赛季了。和上次重归一样,王濛世界杯捞金速度惊人,在13年世锦赛上,王濛第三次实现了三冠加全能总冠军的四金成就,500米和1000米的冠军也是第四次全包揽。

1314赛季,王濛个人第八次在世界杯500米上赢得年度总冠军。这是短道速滑三个单项上最高的世界杯总冠军纪录。王濛在女子500米上达到的高度,在世界短道速滑界很长一段时间内,应该都没人可以接近,更不要说复制。但就当王濛全力冲击索契奥运会时,她和队友在训练中相撞,导致脚踝骨折无缘冬奥。而这一伤,竟然就是结束。纵使你有一万个不认可不妥协,但也只能接受命运的安排。

王濛和中国许多项目的顶尖选手一样,不在任何公开场合声明退役,但应该不会有人认为她还会复出。王濛最后一个世界冠军,定格在2013年11月17日的俄罗斯科洛姆纳,她和队友合作拿下世界杯科洛姆纳站的3000米接力冠军。在王濛的比赛生涯里,除了奥运的四金一银一铜,还拿过世锦赛的18金10银3铜,世界团体锦标赛(已停办)的3金4银,还有89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这114个世界冠军,连同王濛有着丰富故事性的经历,已然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的传奇佳话。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威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