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净比赛时间老话重提 优化赛场环境煞费苦心

2018-02-09 08:3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肖赧

近日,中国足协、中超公司将向中超、中甲俱乐部发去一份有关“维护联赛赛风赛纪,提高比赛‘净踢’时间”的通知,首次要求各俱乐部安排教练员、一线队员参加有关“维护赛场纪律”内容宣传片的拍摄,让他们成为比赛现场观众文明观赛的引导者。而借超级杯举办之机,中国足协还将邀请中超各俱乐部投资人、领队到上海参加新赛季中超联赛动员会,协会通过类似交流敦促各俱乐部加强其成员“维护赛风赛纪”的思想教育。在“重罚、严打”效用有限的情况下,加大思想教育力度、净化心灵或许更有助于落实联赛环境的维护与优化,引导教练员、球员将心思集中在延长净比赛时间、提升竞技水平的正道上来。

维护赛风赛纪不仅靠严打

近日,中国足协确定,将借超级杯赛举办之机,于本月26日、27日在上海分别召开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会议、领队会议及新赛季中超联赛动员会。而据了解,除了“联络感情”外,中国足协此次特邀各俱乐部老板赴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维护赛风赛纪”依然是2018赛季中超联赛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足协在上周五已经通过专题会议,确定对《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罚则相关细则进行修改。简言之就是,相比于上赛季,本赛季中国足协对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将明显增大。

不过,数据显示,中国足协过去多年来为维护赛场风气,也不乏“严打、重典”,但整个2017赛季,协会纪律委员会仍开具了273张罚单,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于中超、中甲两级职业联赛。在上周五的会议上,就有与会代表指出,既然中国足协持续严打赛场内外的违纪行为,为什么类似行为仍屡禁不止,其性质恶劣令人唏嘘,多名球员、教练员被处罚场次都超过5场,秦升还被停赛半年。这说明,“重责”虽对违纪者形成一定的震慑,但仅仅依托于重罚,恐怕治标不治本。让联赛所有从业者从思想上认识到维护赛风赛纪的重要性或许比一味“罚、罚、罚”更有效。中国足协分别组织投资人、领队会议,实际上也是希望从多个层面引导俱乐部加强对联赛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

提升净踢时间不仅靠口号

去年同期,中国足协曾提出“力争将中超联赛场均净踢时间提升到55分”的目标。不过最终结果不尽如人意。按照中超公司统计的官方数据,2017赛季中超联赛场均净比赛时间为50分43秒,较2016赛季的52分51秒有了明显降幅。而根据《2017中超联赛官方数据报告》数据显示的结果,过去6个赛季中,中超场均净比赛时间最长为2013赛季的53分53秒,而从当季开始,这一数据连年下降,而对应下降的还有传球数、成功传球数、向前传球数。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6赛季中超联赛总犯规次数较2015赛季的8201次有一定降幅,为7559次,但到了2017赛季,这一数据又反弹至7748次。2017赛季中超累计黄牌数967张、红牌45张,比2016赛季的925张、35张都有明显涨幅。

尽管左右足球比赛技术含量的因素有很多,但犯规次数与违纪罚单数量的增加一定程度导致净比赛时间减少,这样的观点在国内足球界已经成为共识。从秦升、奥斯卡、博阿斯等将帅受重罚来看,中国足协去年对联赛违纪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可谓不大,但为什么违纪数量不减反增?对此,有业内人士包括俱乐部人员解释,近年来,虽然中国足协处罚违纪行为的力度整体趋大,但因为各级联赛的从业者包括教练员、球员甚至队医、翻译等俱乐部管理人员普遍领着高薪,停赛也好、罚款也罢,对违纪者利益带来的损失非常有限。像奥斯卡、博阿斯这样的大牌球员、教练就算一整个赛季不进场,只要有约在身,也照样赚得盆满钵满。说到净比赛时间不高,就不能不提到部分教练员、球员在比赛期间“转移注意力、转移矛盾”的问题,比如,有些球队技不如人就会将表现不佳的原因归咎于“裁判判罚不公”,而心态失衡后他们就会将怒火转化为粗蛮的犯规,这类行为往往也是他们给老板的某种“交待”。面对类似问题,俱乐部是“护犊子”还是深明大义落实违纪者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其实答案不言自明。

净化职业心理不仅靠说教

近年来,随着各职业俱乐部加大自身投入,各队对于竞赛成绩的在意也非常明显,联赛违纪数量增多于是不足为奇。中国足协此前也曾通过动员、督导,甚至安排专业人员下到各俱乐部作赛风赛纪专题宣讲,但对于思维及行为已经形成某种“定式”的广大职业联赛从业者来说,一成不变的说教或许效用也非常有限。那么如何引导教练员、球员把心思集中在比赛本身?中国足协不得不通过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来净化联赛环境。近日协会发出通知,要求各俱乐部指派教练组成员及2到3名一线队球员参加“维护赛风赛纪”主题宣传片的拍摄。知情人士解释称,“比如我们请某位俱乐部国脚拍摄带有文明观赛倡议口号内容的宣传片,然后在每场联赛开始前,现场播放给观众,这样球员就成为传播正能量的使者。”中国足协也是首次向俱乐部发出类似通知。有协会人员表示,“作为公众人物,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联赛的共同利益,如果作为文明观赛引导大使,将自己的形象公开在比赛大屏幕上,相信他们也会加强自律意识,在他们的影响下,队友和同事们也都会争当维护赛风赛纪的标兵。”

在本月底的上海会议上,中国足协还将向各家公布新版《中国足协纪律准则》,无论动员效果如何,中国足协在维护赛风赛纪的问题上态度鲜明,那就是在作为世界杯年的2018赛季,任何在赛风赛纪问题上顶风作案者,都将受到最为严厉的追罚。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