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团体开赛 名将频繁失误究竟为何?

2018-02-09 14:43 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样滑冰团体开赛 名将频繁失误究竟为何?

华奥星空平昌2月9日电 (记者 郝铮)冬奥会中什么竞技项目最受观众欢迎、票务最为紧俏、媒体被限制人数入场?非花样滑冰莫属。今天上午,花滑的赛事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正式开赛,跟万众期待的高手对决有所不同,一上午的赛事众多名将表现平平,连续摔倒。因此这样的开头的确难说精彩。

今天10时开始了花样滑冰项目团体赛的男单和双人滑项目,花滑团体赛涵盖了现有的全部四个花滑单项,获得参赛资格的代表队分别派出男单、女单、双人和冰舞各1名(对)参赛,每名(对)选手先参加短节目(短舞蹈)的比赛,依照第1名积10分、第2名9分……第10名1分的规则计算总积分,各项积分相加。排名前五的国家晋级自由滑,长短节目积分之和最高的国家获得团体冠军。

其中,每个国家可以根据情况最多在两个项目中换人,但所有参加团体赛的选手必须从具有单项参赛资格的选手中产生。在本届奥运会的团体赛中,加拿大、美国、日本、中国、法国、以色列、意大利、德国、韩国以及“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获得了参赛资格。

在今天的团体男单项目中,虽然日本名将宇野昌磨、以色列老将拜琴科和加拿大选手陈伟群名列前三,但他们均不同程度地出现失误。中国选手闫涵的前两个跳跃全都摔倒了,他所演绎的《暮光之城》因此不够完整,并不理想。在阿克塞尔三周和后外点冰四周两个单跳环节,转体不足、扶冰、双脚落冰。最终他获得第七名,为中国队赢得4分。闫涵情绪不佳,在赛后也并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

中国选手于小雨/张昊出战团体双人滑项目,他们的表现除女伴单跳出现失误外其他发挥正常,最终排名第五为中国队获得6个积分。

冬奥会不同于世锦赛、四大洲和分站赛,它的神圣程度培育着众多选手心中的紧张。已经是第五届奥运会参赛者的老将张昊认为“这和心态有关,和客观条件无关。”越想比好,反而衍生出了许多紧张的因子,而当这样的压力已经远远大于自我可控的范围,运动员便会失去了控制自身的能力。

四年一次的冬奥赛场,有着眩目的颜色,有着特殊的魅力,它是无数选手心中的纯洁殿堂。但如果心态变化太大,脚下便也没了根。中国花滑想要在平昌绽放精彩,还需要克服焦虑、管理情绪,谁的控制力最为到位,方能笑到最后。(完)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郝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