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图片回顾纽约人在北京经典瞬间 CBA赛场再无马政委

2018-02-11 22: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11日,CBA联赛常规赛进行了最后一轮的争夺,北京农商银行主场迎战江苏肯帝亚,本赛季北控已无缘季后赛,江苏锁定常规赛第五,本场比赛两队无欲无求。最终北控主场104比92战胜江苏,马布里退役之夜拿下20分。图为马布里在CBA联赛上的精彩比赛瞬间。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2月11日讯(记者 戚连民)CBA联赛常规赛2月11日进行了最后一轮的争夺,北京农商银行主场迎战江苏肯帝亚,本赛季首次交锋江苏主场战胜北控。北控17胜20负已无缘季后赛,江苏26胜11负锁定常规赛第五,本场比赛两队无欲无求。最终北控主场104比92战胜江苏,马布里退役之夜拿下20分。

马布里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赛季结束之后将结束自己22年的职业生涯。CBA再无马布里,篮球赛场再无马政委。

马布里1977年2月20日出生于美国纽约。父亲是工人,家里一共7个孩子。他3岁开始接触篮球,后院有一个篮筐,他一个人玩。因为家境贫困,马布里的篮球生涯是从街球开始的。“我那时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吃饱饭,能让父亲夸一夸我。”马布里回忆童年时说。马布里在小学时代就可以在比赛中与成年人对抗。到了高中,他在街球界已经很优秀。

马布里1996年开始进入NBA,在NBA时期绰号“独狼”,他是96黄金一代的唯一现役球员,也是CBA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中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现役外援。NBA生涯还效力于明尼苏达森林狼队、新泽西网队、菲尼克斯太阳队、纽约尼克斯队和波士顿凯尔特人队。NBA时期,“独狼”马布里的独断专行总是惹得队友不快,加入CBA之后,这种情况才有所改善。

2010年,马布里开始在中国发展。马布里已经在CBA效力长达9个赛季,共出战317次,拿到6981分、1386个篮板、1834次助攻、594次抢断。他在2012-2013赛季正值巅峰时,场均能够砍下28.3分4.4篮板5.8助攻2.2抢断。

2010年1月27日,他与山西汾酒职业篮球俱乐部签约,同年11月29日,签约龙狮篮球俱乐部,2012年起效力于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分别在2012年、2014年、2015年三次获得CBA总冠军。2014-2015赛季获得CBA联赛总冠军,并包揽常规赛、全明星赛和总决赛MVP。2017年4月22日,北京男篮宣布正式放弃马布里,这也意味着马布里6年的首钢生涯的终结。2017年7月19日,CBA北京控股篮球俱乐部宣布同马布里正式签约,马布里最后一个赛季身披北控男篮战袍,转战奥体中心,继续为北京的球队征战。2017年8月4日,马布里主演的篮球类励志故事电影《我是马布里》上映,引起了不少球迷的追捧。

本赛季加盟北京农商银行,由于三外援分担球权、年龄增大体能下降等因素,老马场均得到14.7分3.7篮板4.8助攻1.6抢断,数据表现为历史新低。但过去这些年取得辉煌战绩所积累的人气,还是令老马颇受欢迎,大量北京球迷将亲临现场为这位城市英雄送别。可惜,随着2018年1月24日北控在客场对战辽宁时阿巴斯的受伤,老马带领北控进入CBA季后赛的愿望落空,很多球迷曾猜测,如果阿巴斯这个赛季没有报销,我们就能陪伴老马走入季后赛……

2018年2月11日之后,马布里将开启他新的人生征程。[本组照片由千龙网记者戚连民 特约记者胡科 萧峰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