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再无“马政委” MVP呐喊终成绝唱 马布里传奇生涯谢幕

2018-02-12 00: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11日讯(记者 石凝)球馆外呼啸的寒风,似乎是球迷不舍的呼喊。11日晚,17-18赛季CBA联赛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也是马布里退役告别赛如约开赛。伴随着北京农商银行主场大胜对手江苏,马布里走完了自己22年的传奇职业生涯,成为96黄金一代最后一名退役的球员,载入世界篮球的史册。

看赛前 马布里全程感谢表情轻松

为了让马布里的最后一战能够和媒体分享更多感悟,北京农商银行特例在赛前举行了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马布里并没有过多伤感,他在开篇的演讲中表达了对自己中国的感恩。他说:“首先我想感谢CBA,并感谢北控俱乐部,CBA给了我机会能在这个联赛里打球,北控让我能够在这个城市、这个球队结束我的职业生涯。我想感谢所有的媒体朋友,尤其是在座的很多位,在过去的九年里,陪我度过这漫长的旅程。很多人在我抵达中国的最开始,就是这段旅程的见证者,一直到今天,来到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天。”

3T0A0386_副本

2月11日,17-18赛季CBA联赛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即马布里的退役告别赛如期举行。图为马布里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千龙网记者 石凝摄

回顾过去的9年时光,马布里动情的说:“我希望,在过去9年CBA场上的表现,能够带给所有球迷最精彩的观赛感受。我想感谢所有的中国球迷,不仅仅是我效力的北京、佛山、山西三地的球迷。我觉得这是很美好的事情,因为我能一直看到这个国家的篮球、这个国家的联赛一直在进步,我能感受到这种进步,我也觉得很骄傲,在这个进步的过程中有我一份子,有我的支持和贡献。”

在回答千龙网记者提出“谁是你在CBA经历中最重要的人?”时,马布里依旧是感谢的话语,他说:“要感谢的人很多,最感谢的还是我的团队,是他们让我学会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让我能在远离NBA联赛之后适应新的比赛体系,并且取得了想要的成就。”

看赛中 农商银行全队开花陈磊深情拥吻

除去常规报道的国内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众多境外媒体特意前来,NBA中国也派出工作人员关注这场告别之战。毕竟,马布里的身份不仅仅是C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外援,同样也是NBA曾经的全明星后卫。他的退役,也意味着世界篮球史上唯一的96黄金一代全部谢幕。而在场外,为了看到马布里的告别战,成群的球迷早在比赛开始前1小时,就已经拥堵在入场口。好多球迷都是举家前来,一幕幕全家出动的场面让人动容。这一战也忙坏了赛场的引导员,6300个座位的国家奥体中心座无虚席,“小球馆大场面”的景象颇为壮观。

在随后的比赛中,团聚成为了最大的话题。曾经的首钢队老队长陈磊来到场上与老友重逢,他与马布里深情拥抱的一幕,让在场球迷欢呼雀跃。虽然球馆外天气寒冷,但比赛当中的北京农商银行队员手感滚烫。全场北京农商银行四人得分上双,阿拉基25分,马布里20分,于梁10分,兰多夫21分。比赛早早奠定局面,赛后的马布里退役仪式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看赛后 马布里终落泪水动情告别

终场哨声响起,走到替补席的一刻马布里终于难忍泪水,坐在广告牌上泣不成声。在他的视野之中,闪过的是他整整22年的坚守与拼搏。马布里不再以人们常见的坚强形象出现,泪眼朦胧的他,就以这样一副孩子般的表情走到了场地中央。在他的告白中满是对于中国,对于北京的不舍和依恋,他说:‘“在这座城市,终结我的生涯,让我人生完整。再也没有第二个地方给我这样的感觉了,哪怕是NBA。”

3T0A0410_副本

2月11日,17-18赛季CBA联赛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即马布里的退役告别赛如期举行。图为马布里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千龙网记者 石凝摄

的确,这名即将年满41岁的老兵在中国度过了人生最辉煌的9年,有着他最美好的回忆。在“家”的感觉之下,在四年三冠独揽7001分的光芒下,留下的是CBA联赛第一外援的褒奖。

“站在最后的结尾处,一切都很美好。你们给我的只有爱,中国你本身就是爱。曾经我无路可去,你们打开怀抱给我通道,如今我们血脉相连。”说出这句话之后,在场的许多球迷也和马布里一样,留下了晶莹的泪水。仪式的最后,马布里脱下自己的3号战袍,还给了他曾经的主人贺希宁。这赛季不幸伤到韧带的贺希宁虽然赛季报销,但承接马布里衣钵的他是未来北京农商银行崛起的主力。

看未来 中国是马布里永远的家

转身离开的马布里,并没有转身离开中国的篮球。在赛前的多次采访中,马布里均表示中国将是退役后的主阵地,未来他将在中国开办篮球学校,用自己的22年的职业联赛经验反哺中国篮球的发展。继续留在中国,从事相关篮球培训事务,为中国青少年篮球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几乎是球迷能想到马布里退役后最完美的样子。

也许未来的一天,球迷真的可以看到马布里身穿教练T恤衫,手中拿着战术板的样子。那一天,会远吗?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石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