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激情活力的嘉年华 西安城墙马拉松全面升级

2018-02-12 09:5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释放激情活力的嘉年华 西安城墙马拉松全面升级

“不去兵马俑不算来过西安,没有参加过城马是跑者的遗憾”。在马拉松如雨后春笋一样生长的时代,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相对竞技马拉松而言,并不是一场大型赛事,而一些跑过城墙马的跑者却认为,参加城马,既是一种运动的体验,更是一种穿越历史时空的体现。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事创办于1993年,至今已举办了23届,是世界唯一一个将赛道设置在完整古城墙上的马拉松赛事。自2016年起,赛事革新品牌规划,根据西安古都十三朝的历史,将每朝每代的人文、习俗等历史精粹融合赛事,以“穿越时空、又遇城墙”为主题,为跑者呈现出一场独特的马拉松“穿越之旅”,许多跑者在现场表示,要连续十三年来跑城墙马,集齐十三朝奖牌。

2018年西安城墙马拉松将在总结以往赛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继续“追赶超越”,突出城墙马“文化马拉松、群众马拉松”的办赛定位,从8个方面全新升级改版,打造具有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旅游精品赛事,让赛事服务、配套活动将更加贴心。

升级一:赛期提前至西安最美时节开启

2018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赛期提前至2018年4月21日上午8:30鸣枪开赛。赛期提前至西安最美时节4月,这也是西安一年当中最适合户外运动、旅游观光的时节,刚进入初春,气温正准备回暖,对于外地跑者来说来说无需过渡期来适应气候,跑者可以安心游西安、品美食、跑城马。

升级二:抽签确认参赛资格

应广大跑者建议,给所有报名选手1个公平参赛的平台,今年赛事报名将首次采取网络预报名后,抽签确认参赛资格的方式确定。报名时间:3月1日10:00——3月7日15:00,通过官方网站(www.xianmarathon.org)在线报名。3月中下旬进行抽签并公布抽签结果。

升级三:“天下第一礼”,还原中国古代盛世风华

让跑者亲身感受百年前盛世风华。组委会将在赛前一天邀请国内外部分跑者参加有“天下第一礼”之称的城墙入城式,鸿胪寺卿带领“官兵”、“侍女”盛装出城迎接领导及嘉宾进入瓮城,真实还原古代中国的文化风华,为跑者提供一场如盛世王朝般的赛事体验。

升级四:城墙马拉松狂欢嘉年华,展现年轻、活力的现代化西安

跑城马、游古迹、品美食,无论对跑者而者,还是对吃货来说,今年的城马都将是一场欢乐的盛宴。今年城马将在现场设置传统民俗表演区、美食推介区、旅游展示区、以及综合服务区,让跑者感受西安历史文化、品尝西安美食,体验西安发展新面貌,展现古都西安的年轻活力,打造属于城墙、属于世界的马拉松狂欢嘉年华。

升级五:文化韵味更浓,推动丝绸之路体育文化交流

根据赛事品牌元年规划,2018年城墙马拉松继西周、秦朝一统中华后,即将迎来“汉朝盛世”,汉武大帝,雄才大略,无一不是炎黄子孙荣耀根本——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诞生地、丝绸之路的地理起点和时代起点,西安城墙已成为中国民族文化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在古城墙上奔跑,让这场马拉松成为世界级的马拉松品牌赛事不仅受到国内知名跑团的热情追捧,吸引众多国际精英跑者,也以城墙马拉松为载体,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的体育文化交流。

本届城墙马将紧密结合汉朝文化,以西汉时期的玉璧为原型,正面回纹为饰,背面附以丝绸之路图打造赛事时光奖牌,是对汉朝文化的传承与诠释。而赛事公里立柱也以汉阙为原型打造,古色古香与城墙融为一体,将赛道变成“时光隧道”。

升级六:参赛名额增加,参与面更广

出于对古城墙的保护赛事规模一直受到严格控制,稀缺的名额使这场比赛更具吸引力,赛事报名屡创佳话,2017年赛事报名开启的15分钟内所有赛事名额全数告罄,令许多跑者一“赛”难求。为满足跑者们对城墙的喜爱,组委会经过多次研讨后决定将于今年提高半程项目以及13.7km项目的参赛名额,总共增加到5000名赛事名额。

今年的城墙马不仅要容纳更多的跑者,喜爱城墙马的市民群众也能参与其中,组委会邀请4000名市民免费上城墙,市民们将在城墙东段、南段、西段、北段各展示点分别展现西安皮影、武术、秦汉锣鼓等传统民俗表演,为城墙马跑者加油喝彩,实现全民参与。

升级七:引入网络视频直播,宣传规格再提高

在马拉松赛事蔚然成风之时,马拉松早已不单单只是一场竞技体育赛事,更多的是全民参与,赛事体验远比体育竞技来的重要。作为西安的文化标识,城墙和城墙马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市民、跑者的心。为更好地宣传城墙马,多角度地对赛事进行展示,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关注、全城联动,2018年城墙马提升宣传规格、扩大宣传方式,首次引入网络视频直播,赛事当天人民网、优酷体育等多个平台将对进行2.5小时的全程直播,记录城墙马的每一刻。

升级八:赛事服务已更新2.0版本,值得期待!

今年,城墙马一如既往的以田协规定的办赛规章为基准,结合城墙的特殊性和高品质、高标准的要求,在赛事组织过程中科学布局、完备保障:竞赛服务、赛道补给、专业医疗系统、AED、志愿者服务系统、安保系统、官方配速员、赛前热身和赛后拉伸服务等等各个环节一应俱全,让跑者安心跑马,顺利完赛。

在此基础上,额外为跑者提供多项特色服务,终点处安排穿着汉代服饰的礼仪人员为选手拉冲刺带、佩戴完赛奖牌、赛事现场奖牌刻字服务、参赛服印字服务、专业摄影服务。

2018年,西安这座雄踞关中的千年古都正式跻身于“国家中心城市”之列,将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城墙是西安历史的最好传承者、是西安独特的文化标识,跑步则能直观的感受一座现代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是两者相辅相成的最好见证者,并以此为背景不断升级赛事,让跑者体验传统文化的精彩灿烂的同时,在跑步中感受西安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