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坎布转会费难瞒天过海 自掏4000万欧税务咋算?

2018-02-12 10:1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巴坎布转会费难瞒天过海 自掏4000万欧税务咋算?

比利亚雷亚尔早在1月17日即宣布,民主刚果前锋巴坎布自行买断了合同。足球圈尽人皆知,他的去向是北京中赫国安。近一个月过去,巴坎布都开始踢训练赛了,国安却迟迟没有官宣巴坎布。一个公开的秘密是,他们在为“引援调节费”发愁。巴坎布毁约金普遍报道为4000万欧元,按照足协“俱乐部引入外籍球员资金支出不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人次(约合600万欧元)”的规定,国安得缴纳等额费用到中国足球发展基金。国安有苦难言,不少媒体设法为国安辩白,或称巴坎布买断费用没那么高,或称巴坎布是自己买断的合同,不能算作转会费。

2月9日,体坛+发布报道“逃避转会调节费将被扣除联赛积分”,称足协考虑出台“转会调节费补充规定”,其中一条是“买断球员合同后以自由人加盟的,买断的费用视同转会费”。我在微博上转发此文后,有网友留言,称“法不溯既往”,亦有媒体持此看法,认为足协的“补充规定”不该用于已经发生的巴坎布转会。

如果这条“补充规定”是足协的新发明,我同意“不溯既往”。而如果“买断费用视同转会费”是国际足坛业已存在的规则,足协只是沿袭此法出台一个补充说明,那有什么可指摘的呢?

想走偏门的不只有国安。今年夏天,内马尔以创世界纪录的身价转会巴黎圣日耳曼,便是他先拿到2.22亿欧元支票,买断与巴萨的合同(由他的经纪人出面操办),然后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当时曾有各种说法,或称内马尔的毁约金可能由卡塔尔公司支付(如2022世界杯组委会让内马尔出任大使),或称内马尔自行买断便可不计为转会费,这样巴黎圣日耳曼就可以逃避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的约束。事实上,这个路径没有成功,也不可能成功。如果真的都这么玩,“财政公平”便成一纸空文,土豪曼城和巴黎想花多少转会费买球员都行,让球员自行买断合同就万事大吉,尤其是必须设置解约金条款的西甲,将成为曼城和巴黎予取予求的采摘场。

还没想通的球迷和媒体,真的不用再浪费时间为国安洗白了。足协亦无须再浪费口舌,一句“按国际足联规定”就可以了。

如今,国际足球转会已经非常透明。2010年10月1日,国际足联官方的“TMS(转会匹配系统)”上线,所有转会细节都必须录入系统,才能得到国际足联的承认。国际足联最新转会章程对球员毁约有明确规定,“支付补偿金的权利不能指派给第三方,如果球员一方需要支付补偿金,那么他和新俱乐部应一起承担各自付款责任。”(见下图)从这条可知,为什么卡塔尔公司不能帮内马尔出这笔钱。同样,如果巴坎布掏的毁约金全是北京国安出的,转会费设定为4000万欧元没有任何疑问。

转会费无法瞒天过海,还在于这不只是两家俱乐部之间的事。按照国际足联规定,球员转会费总额的5%将被抽取,均分给12岁至23岁间球员效力的俱乐部(12岁至15岁,每年分5%,16至23岁,每年10%)。如果国安把转会费变成0或某个小数字,巴坎布的老东家们能不找国安算帐,能不投诉到国际足联?

国安要想不掏调节费,除非他们能证明,巴坎布宁愿自掏4000万欧元来国安,当中国足球的“白求恩”。首先,我不认为巴坎布有这么多钱。其次,假如有不正常手段让巴坎布拿到证明,声称这4000万欧元是自己的,国安倒是不用掏引援调节费了,西班牙税务部门肯定会找上门,“巴坎布先生,您的4000万怎么来的,这些年怎么一直没申报没交税!”看着梅西和C罗被税官整得苦不堪言,巴坎布还敢有任何虚言?

于是,国安只能继续拖下去。不过2月28日中超冬窗就要关闭,留给他们和巴坎布的时间真的不多了。文/骆明(体坛+总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骆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