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差距,学经验——雪上技巧俩“小丫”的冬奥首秀

2018-02-12 15:3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找差距,学经验——雪上技巧俩“小丫”的冬奥首秀

新华社平昌2月11日电(记者苏斌、刘宁)因为没从11日晚的资格赛中突围,参加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的两位中国队小将王金和关子妍提前结束了首次奥运征程。相比12年前摘得奥运金牌的空中技巧,雪上技巧在我国的发展历史与规模上还存在较大差距,四年前在索契才由宁琴完成参赛零的突破。通过大赛中与世界高手的正面比拼,两位小将找出了自身差距,学到的宝贵经验将为她们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起到巨大帮助。

20岁的王金完赛后说的第一句话是“太差了”。当日资格赛第二轮王金的成绩甚至比首轮还低了8分多,在她看来,由于心情紧张,自己感觉使不上力量,有些动作没完成好,在滑行和跳台方面都出现了失误。

谈到第一次冬奥之旅,王金自觉收获很大。她说:“与国外高手一起比赛,学习到了她们面对大赛的心态,还有正确的技术要领,那种不慌不乱的感觉。”接下来她的重点是把心态调整好,把跳台部分较弱的地方提上去。

王金11岁时在业余队开始练习高山滑雪,两年后,黑龙江省成立了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王金进入黑龙江省队转战雪上技巧。

“因为是新开发的项目,大家都不是很懂正确的技术要领,那时只能慢慢学习,跟着模仿。”王金回忆道。

通过努力,王金经过选拔进入国家队。2014年,中国队雪上技巧项目请来了此前在美国滑雪队工作14年的外教斯科特。王金觉得,自己从斯科特身上学到了优秀的技术要领,取得了很大进步。

她说:“以前我的空中方面是很差的,不敢做360度空翻动作。反复摔跤,再继续练,积累了经验后,现在能够站稳了,但动作做得还不是很好,空中方面欠缺很大。滑行方面一点点提升,相比之下空中是我的弱势。”

比王金小3岁的关子妍两轮资格赛成绩稳中有升。尽管连接做得不是很好,出现了小失误,但她对自己的表现还比较满意。初登奥运舞台,她同样感觉收获满满。

“国外运动员的滑行技术特别好,速度很快,赛前准备和心理调整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自己的短板在滑行上面,技术不是特别好。连接是最大问题,扣分的地方比较多。”关子妍说。

抱着好玩的心态,关子妍在12岁时开始练习滑雪,兴趣的驱动力让她的成绩一点点提升,从长春市队到国家试训队,再到国家队。

不过刚开始做较难动作时,关子妍心理上也是比较害怕,“不是特别熟悉,因为雪上没有跳过,经常摔”。突破了心理关,关子妍扎实向前迈进。斯科特到来后带来了全新理念,滑行技术也与关子妍以前的技术完全不同。

关子妍说,滑行和连接是自己要加强的地方。“着重把滑行技术改一下,上面的连接更加顺畅一些。”

四年后冬奥会将在家门口举行,两位小将对此满怀期待。王金表示,彻底改变自身毛病,力争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关子妍则直接把目标定在了冲击决赛席位上。(完)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苏斌、刘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