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将公示所有球员转会信息 10倍调节费罚15分

2018-02-13 14:11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去年夏天,中国足协出台了转会调节费(坊间称“奢侈税”),其含义是亏损俱乐部如果买外援身价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人,内援2000万元人民币/人,就需要上缴相应的费用至中国足球发展基金。其政策的主要目的是,遏制俱乐部不计成本地疯狂引援。该政策出台之后,不少俱乐部对此不以为然,应对措施一是按照“租借”的办法引援,二是发明了一个“自由身转会”。这让足协的转会调节费一分钱也没有收到。

今年1月7日,足协发文重申将收取调节费。时隔一个月,中国足协昨日发布了“转会调节费”的补充规定,让自由身以及租借加盟都不能逃避调节费,否则将以处以联赛扣分的惩罚措施。

A 自由身其实也不自由

新规:转会中,采取支付球员与原俱乐部合同约定的违约金等方式,球员与原俱乐部解除合同,以自由身形式加盟国内新俱乐部的,以所约定违约金的费用为标准计算引援调节费用。

解析: 自由身加盟的球员其与原俱乐部的合同是怎么解除的,足协要过问,违约金到底谁出的足协甚至不管。只要是为了自由身所发生的费用,都要被算作“转会费”。即使球员真的愿意用自己的毕生积蓄为自己赎身,现在也要被视为“转会费”的一部分。同时足协还要求在转入球员注册时,要上交该名引进球员与原俱乐部合同中关于合同期限、合同解除条件、约定违约金数额的相关内容。同时采取俱乐部支付,或球员支付,或第三方机构支付等形式和方式,已支付原合同中约定违约金条款的付款凭证。原来球员的合同要,违约金的支付方式也得要,就连付款凭证都要,足协眼里看来真的不揉沙子了。

B 租借的莫德斯特可能乐不起来了

新规:“租借变转会”等形式的合同,租借该球员后,正式办理转会手续的,以合同中约定的租借费、转会费总额计算引援调节费用。

解析: 这意味着权健去年引进莫德斯特注定要被收取调节费了。因为莫德斯特是先以600万欧元租借两年,然后再以2900万欧元买断。其价格必然超出了足协的调节费征收范围。权健将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个确定必须要缴纳调节费的俱乐部,莫德斯特也将成为第一个确定被“征税”的球员。去年夏天因放过莫德斯特,中国足协被外界揶揄“没头脑”,如今凭这个补充规定扳回一城。

C 每一个球员转会足协将都公示

新规: 中国足协将分别于2018年3月1日至7月13日、7月14日至9月30日在足协官网,对2018年冬季、夏季注册转会期内完成转会手续的球员进行公示。解析: 过去一直很私密的转会,现在足协让它变得很公开。目前还不知道球员的合同会被公开到什么程度,但转会费的付款凭证是一定要见光的,这在以往是难以见到的。如俱乐部确认有逃避缴纳“调节费”的行为,将会受到联赛扣分的处罚。

单个球员应缴纳引援调节费金额在4500万元人民币(外援)或2000万人民币(国内球员)以内的,扣除俱乐部2018赛季其所参加联赛的积分1分;如果转会费用是4500万元人民币(外援)或2000万人民币(国内球员)两倍以内的,联赛将被扣去3分;四倍以内的扣去联赛6分;八倍以内的扣去联赛10分;十倍以内的将扣去联赛积分15分。

■延伸

北京国安恐怕有麻烦了

2017赛季,北京国安的联赛排名是史上最差的一次,2018赛季他们也早做准备,希望获得很好的成绩,那么引援就成为了必须,目前国安已经官方宣布引进了池忠国、池文一、刘欢、胡延强四名内援,但是已经随队训练的外援巴坎布却一直没有被官方宣布。1月17日,西甲比利亚雷亚尔俱乐部宣布,巴坎布离开了球队,他买断了自己的合同。官方虽然没有公布买断金额的数目,但外媒一直在宣称高达4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为3.1亿元。

当然这是外界传闻的数字,具体多少,足协需要国安提供巴坎布与原俱乐部的违约协议,以及付款证明的。违约金的数目到底是多少,届时一目了然。此前,有媒体曾经披露,巴坎布的违约金没有那么高,但到底是多少呢?如果是人民币3.1亿,国安又没有上缴调节费,而被人举报后,国安被扣除的联赛积分将多达10分。此外,关于内援引进,国安同样需要出示相关的证明。按照中国足球市场的状况,四人中每一个人的身价都应该超过了2000万元。

当然面临缴纳调节费的俱乐部不仅有国安。如果转会费确实高出了足协的规定,那么缴纳调解费就成为必须。如果在证据上做手脚,那就意味着是触犯了相关法律。中超俱乐部过去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次补充规定一出,看该怎么办?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