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洋已创历史还需加油

2018-02-18 09:1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中国21岁小将金博洋得到194.45分,以总分297.77分获得第四名,日本名将羽生结弦成功卫冕。尽管金博洋无缘奖牌,但第四名的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冬奥会该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也使得人们对金博洋在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取得进一步突破充满了期待。

中国花滑男单选手从1998年冬奥会至今没有获得过奖牌。1998年长野冬奥会,郭正新名列第八;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李成江获得第九;2014年索契冬奥会闫涵获得第七;平昌冬奥会,金博洋和闫涵两名中国选手参加男单比赛,金博洋以第四名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

在《星球大战》音乐的伴奏下,金博洋的动作细腻流畅,共完成了四个四周跳,尽管出现了一次摔倒,但整套表演依旧出色,最终以自由滑总分194.45,两套节目总分297.77排名第四。赛后金博洋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非常尽力了。今天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我心满意足,第四名是对我的认可,也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和教练、家人的陪伴。”尽管距离奖牌仅一步之遥,但这位小将却相当理智冷静。“第四名对我来说已经很现实,希望2022能夺得冬奥会奖牌。距下一届还有四年,对我来说比较长,今后我会不断完善自己,希望下一届我能更强。”金博洋说。

年轻的金博洋曾是花滑“难度小王子”,但平昌奥运会上,他在技术难度上不再有明显优势,而且在节目表现力上离顶尖选手还有差距,这也就是他无缘领奖台的主要原因。金博洋这次的对手难度同样很高,美国华裔选手陈巍完成了六个四周跳,技术分达到了127.64分。另一位美国华裔小将周知方也挑战了五个四周跳,技术分高达110.59分。而日本选手宇野昌磨配置了4个4周跳,并且把高难连跳放在了后半程,在难度基础上也超越了金博洋。

除此之外,金博洋的节目内容分仍是短板。短节目比赛中,金博洋的技术得分全场第二高,仅次于羽生结弦,但是节目内容分他落后宇野昌磨2.99分,落后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兹4分多。来到自由滑,金博洋节目内容分只排在第八,落后羽生结弦将近11分。所以,金博洋还需要在节目内容上不断改进,好在21岁的他还有大把的时间去创造未来。

无缘奖牌,固然有些遗憾,但四年之后,金博洋刚刚25岁,这正是男单选手的黄金年龄,届时他的技术、心理、艺术表现力都日趋成熟。在北京,又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之利,金博洋站上领奖台将是众望所归。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