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评:恒大需变革才能提升 主要问题出在中场

2018-02-22 11:02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亚冠小组赛第二轮,广州恒大昨晚在客场与大阪樱花互交白卷,收获开赛之后连续第二场平局。

双方都在长传冲吊

尽管延续了近几年做客日本的不胜战绩(3平3负),但从场面上看,这不是一场典型的对日客场比赛。恒大53 .7%的控球率竟然占优,射门次数也高于对手;传球成功率恒大只有69%,竟也比对手高。遥想上赛季的小组赛,恒大哪怕在主场也被川崎前锋的控球优势搞得团团转。

大阪樱花跟其他日本球队不同,在韩国教练的执教下,他们的战术风格更务实,在这场比赛中,他们踢得比其他日本球队保守得多———恒大长传冲吊,樱花也这么踢。

上半场,大阪樱花基本没有通过中场来组织进攻,要么后卫直接长传找中锋,要么由中场过渡一下再直传。樱花这么做的结果是,恒大失去了反击空间。恒大在上半场获得过两次不错的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阿兰和郜林都没有把握住。那两个机会是对手失误造成的,恒大没有一次打穿樱花的防线。

樱花显然有些忌惮恒大,毕竟他们已经远离亚冠赛场几年,而恒大是常客,恒大还是那种踢得不好但会赢球的球队,可以理解樱花主帅尹晶焕的战术安排。恒大自己的进攻本来没有什么套路和章法,如果还失去了反击空间,那就更难了。

刘殿座才是全场最佳

开赛前坐在教练席上被日本记者猛拍的卡纳瓦罗倒是有一些变招。下半场后半段他让张文钊换下阿兰,张文钊给人的印象已经定型了:替补上场,待对方体能下降或者反应不及,通过较好的个人突破技术制造机会。这场比赛他重演了这一幕,尽管那个禁区线上往禁区内摔倒的过程还不足以制造点球。

尹晶焕手里的“张文钊”是柿谷曜一郎。柿谷曜一郎上场之后就成了最耀眼的角色,他在左路的突击几乎吸引了全场目光。但如果这场比赛要选一个MVP,不是柿谷或者张文钊,也不是官方评选出来的高拉特,而应该是刘殿座。刘殿座在90分钟里至少3次扑出对手极有威胁的射门,包括一个封住近门柱来球的惊艳之作。

上一场主场打武里南扑球脱手导致球队被扳平之后,刘殿座必然承受了很大压力。外界都认为他是主力阵容的薄弱一环,但这场比赛他可以消除很多质疑。曾诚复出之前,刘殿座是门线上唯一值得信赖的选择,这场比赛的发挥应该有助于他增强信心。

恒大的主要问题在中场

恒大的进攻已经无法让人提起任何兴趣,但这一场比赛的防守值得称道。大阪樱花的首发中锋梁东炫全场比赛碌碌无为,由张琳芃、冯潇霆、金英权、李学鹏组成的恒大后卫线,在这场比赛里对得起卡纳瓦罗曾经的世界最佳中卫身份。恒大上一次在正式比赛里零封对手还是半年前的8月客场赢申花的联赛。

通过两场比赛,不难判断恒大的主要问题在中场。中场控不住球,缺乏创造力。古德利出人意料地首发,看起来身体状况已无大碍。可就算黄博文、郑智、廖力生、徐新都身体状况良好,这个中场在如今的亚洲和中超能有什么优势?卡纳瓦罗需要动脑筋了。

虽然卡纳瓦罗赛后说不能接受两场比赛只拿到两分,但恒大在主力阵容不齐的情况下保持不败,这结果不至于有多糟糕。不过同组另一场比赛济州联队客场战胜了武里南,这对恒大不利。济州联是一个很强的对手,接下来两轮和济州联背靠背的较量,将决定恒大能否小组出线。

如今需要认清一个无法避免的事实,就跟亚冠客场看台上渐渐变少的恒大球迷人数一样,恒大的整体实力已经下滑。恒大需要一场变革才能重新提升。这会发生在卡纳瓦罗的5年合同期之内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丰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