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见·2018丨新闻观察:春节无烟花的北京 清爽恬静

2018-02-24 08: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EA9C8_副本

《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宣传海报 

千龙网北京2月22日讯(记者 姜雪峰)2018年春节,这是记者在北京过的第11个春节,但是今年北京的过年氛围却与往年大不相同,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春节期间记者所在城区内没看到燃放烟花爆竹,今年的北京城是一片清新清爽、安逸恬静、和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年味儿。

这样独特的节日氛围得益于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的五环路以内和五环外的部分区域实施禁放。与以往噼里啪啦的烟花爆竹让大气污染加重、让消防火警繁忙、让被炸伤的人四处求医、让爆竹残屑垃圾过量不同的是,2018年春节五环内实现了“零火警”、“零伤情”,北京地区除夕夜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五成,正月初一更是同比下降了77.1%。

记者虽然住在五环外的顺义区,但是记者家所在的区域仍属于禁放区,这个春节,记者就没有听到过鞭炮声,也没有看过烟花。即便是在大年三十的晚上,记者走到户外,依然可以深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仰望夜空中的星星,没有任何鞭炮声,取而代之的是电视机里传出的春晚节目声和一家老小的拜年声。

的确,今年北京的春节是一个“清新”的春节,没有了烟花爆竹带来的大气污染,蓝天依旧相伴,逛庙会、走亲戚也不用带着口罩出门;是一个“安静”的春节,没有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终于能够清晰听到春晚的歌声和小品;也是一个“安全”的春节,没有了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也就没有了往年的因烟花爆竹造成的火情,没有了因操作失误的炸伤,没有了成吨重的爆竹皮和烟花筒。

没有大气污染、没有噪声污染、也没有失火和伤害,这就是2018年北京的春节,独具一番特色而又舒心安详的春节。这是北京市民响应号召,很多人都做到了自觉不放烟花爆竹,共同努力实现的成果;也是广大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们大力宣传和辛勤值守的作用;还是全体市民环保意识增强,在新时代对“过年放炮”有着不同理解的写照。

其实过年放炮就是图个喜庆吉利,但同样的祝福可以用不同的形式代替,电子鞭炮、气球、鲜花……现代人过年选择广泛,烟花爆竹不再是必要的选项。扫五福、抢红包、摇一摇……在网络信息化发达的今天,传统的春节也拥有了现代潮流气息,所以过年不放炮,年味儿照样浓。

北京以喜庆祥和、清新整洁、安全有序的崭新面貌,迎来了戊戌狗年的到来,也将以此为起点,把这种清爽恬静的节日氛围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