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冬奥 相约北京

2018-02-25 21: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0225_89466

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由张艺谋导演的主题为“2022相约北京”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惊艳全场。图为美轮美奂的表演现场。千龙网发 东方IC供图

千龙网2月25日讯 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历经17天的荣耀、欢乐与泪水,2018年平昌冬奥会2月25日在这里闭幕。北京,这座将成为全球首个夏季、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的东方文明古都和现代国际大都市,又一次接过了奥运五环旗。

平昌当地时间21点16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奥运会会旗交到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手中。五环旗帜在空中飘扬,亿万中国人民邀请世界朋友2022相约北京!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体育场响起,透过舞台上的电子显示屏,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共唱国歌。

21点18分,在全场观众和全球亿万电视观众的注视下,由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2022相约北京》文艺表演用现代手法和思维,奉献了一台蕴含丰富中国文化、展现新时代中国形象的文艺精品。象征第24届北京冬奥会的24名轮滑演员和24个带透明发光屏幕的智能机器人来到舞台。这24名演员均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其中22名轮滑少年身着LED串灯服饰,另外2名少年演绎“熊猫队长”。借助高科技实现的影像变幻,轮滑少年在舞台留下了滑行轨迹,透明屏幕(冰屏)搭配可以“跳出”华丽舞步的移动机器人,给人们带来了一场融合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

在轮滑少年和机器人的共同配合下,冰雪运动的线条图案在舞台上徐徐展现,立体演绎了冰球、冰壶等冬季体育项目。24名演员变身冰球杆,将投射出来的冰球穿越透明屏幕,溅起无数冰花;之后又击打冰壶,让其与透明屏幕碰撞,产生覆盖全场的炫目光环。

灯光渐暗,舞台上模拟出湖面结冰的效果,成群的鱼儿在清澈的湖水中欢畅地游来游去,犹如大自然的精灵,给冬日增添了蓬勃的生机。此时,轮滑少年们开始滑行,冰屏上则出现北极熊、鹿、飞鸟和鱼群的投影,与演员们的滑行轨迹交相辉映,诠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不经意间,滑行的轨迹编织出一幅巨大的中国结。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正值中国春节,在春节期间编织中国结,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象征着团结、友爱和吉祥。

随后,轮滑少年们继续滑行,用滑行的轨迹编织五彩曲线;而“冰屏”则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长城、高速铁路、中国现代化城市、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大剧院、中国桥梁、高速公路、“中国天眼”、大飞机、空间站等纷纷出现在“冰屏”上,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果。

演员继续滑行,从空中的航拍镜头看到,他们的轨迹从五彩曲线逐渐绘成一条五彩中国龙。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龙是中国人的吉祥图腾。之后,演员又绘出一片凤凰的羽毛,进而呈现出凤凰展翅。“龙凤呈祥”,代表中国人对冬奥会的美好祝福。

这时,24个智能机器人渐渐组成一个圆,舞台中央出现了蔚蓝的地球,透明屏幕上,是五大洲儿童的欢快笑脸;舞台周边则被彩带、橄榄枝和梅花环绕。梅花和牡丹、荷花、菊花一起,并称中国“四大名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花以其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之后,象征奥运的五环标志出现。多维互动下的地球村、笑脸、橄榄枝、梅花和五环,体现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和平,共建更加美好世界的愿景。

演员的滑行轨迹又描绘出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去年12月刚公布的这一会徽代表了中国为圆冬奥之梦,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之梦,圆体育强国之梦作出的不懈努力,也体现了中国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推广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国担当。

春节期间,北京冬奥组委为邀请亿万中国网友共同参与“冬奥有我”全民线上邀请活动,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而在闭幕式现场,两个“熊猫队长”化身“熊猫信使”,之后又变成卡通形象,通过大屏幕上的时空隧道“回到”中国,在祖国各地收集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

随后,“熊猫信使”把来自中国的友好情谊装入信封,又回到了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此时,硕大的信封展开之后,全国人民一起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信封下方,从1924年首届冬奥会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共23届冬奥会举办年份依次出现,轮滑少年接着滑出2022的字样,舞台周围出现了用世界各国语言书写的“相约北京”。

无数中国人欢迎世界朋友的画面出现在邀请信中,人们通过网络“直达”平昌冬奥会现场,共同说出这句话:“2022相约北京!”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