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冰雪运动魅力 央视体育报道平昌冬奥会圆满收官

2018-02-25 23: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平昌的圣火缓缓熄灭,2018冬季奥运会圆满落下了帷幕。17个比赛日、7个大项、15个小项、102块金牌。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秉承着奥林匹克精神,不断向更快、更高、更强努力拼搏。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跳台跳雪、冰球冰壶,一项项各具看点、精彩纷呈的比赛从荧屏前闪过;中国军团的武大靖、韩天宇、张虹、贾宗洋们混合着欢笑和泪水的脸庞在电视画面里不停呈现。这一切完美的被央视体育从韩国带回给了国内的千家万户,为狗年的新春涂上了一抹亮丽的风采。

2018平昌冬奥会恰逢传统农历新年期间。从传统赛事报道的节奏来看,央视体育在春节期间能实现整个平昌冬奥会全面、及时、准确的报道,需要克服比夏季奥运会额外增加的人力、物力困难,付出远超平日的努力辛劳。奥运会不仅是一个体育竞技的舞台,还是国家展现软实力、增进国际交流,拓展国家影响力的重要场所。从目前国内外反馈的情况来看,央视体育紧密配合中国冬奥代表团在各项比赛中的表现,很好的宣传了中国体育风貌。

历史经验证明,好的赛事报道可以放大赛事关注度、引领社会关注潮流。2018年春节期间,CCTV5平昌冬奥会主题宣传词“看冬奥过大年”成为节日流行语,冬奥会主题宣传融合报道有力,社会各界高度肯定,互动反响积极,冰雪旅游线路走俏,冬季项目普及度和参与度大幅提升,北京冬奥宣传造势影响力提升,北京冬奥舆论氛围趋热。

赛事直播期间,央视体育解说陈滢对羽生结弦富有诗意的解说成为了舆论场的热门话题,红遍日本大街小巷,日本网友被中文之美所震撼,忍不住感叹,中文语言太美。国内网友也纷纷点赞,展现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央视体育推出的一系列短片视频也收获不错口碑,网友“@Chrison克里森”称赞央视一段致敬冬奥中国运动员的短片,认为“这是我看过央视体育最棒的短片之一,这是一种成绩意识的进步。看似幻灯片似的罗列成绩,却难能可贵地没有‘唯奖牌论’。……央视体育的新媒体也通过央视网、cctv5app、央视影音,体育的两微平台等互联网平台,全方位无死角的将943个小时直播信号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到中国的亿万互联网用户,使央视的冬奥会报道屡次登上微博热搜,吸引了亿万网民的关注。

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央视始终以国家媒体的责任和担当不断自我鞭策,为冬季运动项目的推广和普及不懈努力着。8年来,一批又一批的电视观众从对冬季项目的一知半解到亲身走出户外,登上雪板,戴上雪具,体验冬季运动带来的畅快和恣意。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