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新媒体冬奥报道成绩斐然

2018-02-25 23: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伴随着武大靖用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实现了中国军团在2018平昌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平昌冬奥会也即将落下帷幕。作为一个冰雪控,也作为一个即将迈入IT职场的小编,我不由得想将此次冬奥报道的新媒体测评,作为自己跨入体育媒体行业所交出的第一份作业。为冬奥助威,为中国加油。

其实,纵观行业的发展风向,目前中国的体育受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正在由单一的电视媒体向互补型多种媒体横向扩展。虽然电视媒体凭借无障碍实时画面直播/转播赛事、专业性解说以及综合的栏目策划等优势依然占据大众关注奥运的首选位置,但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媒体风头正劲,PC、手机、PAD、IPTV乃至户外大屏等各类终端闪亮争夺受众的眼球,逐步在奥运报道中站稳脚跟,成为主流,与传统媒体在竞争中交融互补,形成了全媒体的传播格局。眼看2018的冬奥即将在春节的末尾拉上帷幕,历数今年冬奥新媒体报道哪家强,让我们来好好盘点。

作为中国最权威的媒体,央视在此次冬奥赛事的直播、转播和报道方面独占鳌头。首先是在赛事的播报上,坐拥2018年冬奥会的独家转播权,央视新媒体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做好了赛事的直播,充分发挥了独家新媒体转播权的优势,建立了独立的平昌冬奥会专题,全部直播冬奥会7大项15个小项102块金牌943小时的比赛,全景呈现中央电视台平昌冬奥会报道的新闻专题和特别节目

此外,还有与电视报道团队一起打造的融媒体专栏《大咖陪你看冬奥》,金博洋、隋文静、韩聪、贾宗洋、张鑫、刘佳宇等,随时把冬奥赛场上的中国骄傲请进演播室实时畅聊,让观众与冬奥会运动员、央视评论员、赛事专项记者、嘉宾一起看冬奥,畅聊平昌的故事;“V冬奥”创意视频,讲述平昌那些好玩的事儿,看佛系的高亭宇赛场表现如火箭般腾空,烟熏妆金博洋自称花滑队最美,口红控隋文静平昌比赛随身带三十余支口红;更有“崇礼时间”,关注平昌冬奥会的同时也为北京2022预热。

中国冬奥军团的赛事进程更是群众魂牵梦萦的心头好,央视新媒体在页面和专题规划上也特别设置了中国队的赛程,页面会每日根据中国队的赛程赛果进行实时更新,第一时间对已结束的比赛进行数据公报,并给出及时的比赛回放。

而对于不同的冬奥项目,央视新媒体也是十分用心地给冬奥观众进行科普。在这里,小编特地选了几家门户网站进行测评,调查结果显示,一些网站和app没有进行此类介绍,一些网站的介绍并不全面。而央视新媒体的“冬奥项目”则兼而有之地对冬奥会7大项15个小项进行了精细讲解,每个项目的介绍既包括文字详细介绍,又包括视频直观的演示介绍。并与项目赛程关联,直接链接到比赛的赛程和赛事直播页面,伴随比赛解读比赛。

相信随着新媒体在比赛报道中的深入,精彩内容的不断填充,2018年一场盛大的体育盛宴正逐步展现在我们眼前。而央视新媒体此次冬奥报道的盛况,也昭示着全媒体传播奥运会、世界杯的新格局已经形成,新媒体传播的全盛时代逐渐到来。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