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世界杯-中国女队3-0日本 丁宁2胜率队8连冠

2018-02-26 08:2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2月25日,2018年第11届世界杯团体赛女团决赛,中国队3-0完胜日本队,中国女队队长丁宁在双打和单打比分中各取1分,帮助全队实现赛会八连冠伟业。从1995年第4届世界杯,到2018年第11届世界杯,中国女团连续23年垄断八届比赛的冠军宝座。

晋级之路:

日本女乒这次晋级决赛之路也是相当顺,小组赛3-0胜美国、3-0胜埃及,八强战该队3-1胜新加坡,半决赛日本队3-0完胜朝鲜。中国女队小组赛首战朝鲜队,派遣出丁宁、刘诗雯以及朱雨玲的绝对主力阵容,取得3-0的完胜。第二场小组赛对阵实力更弱的巴西队,主教练李隼派遣陈幸同、王曼昱、朱雨玲出场,陈幸同出任第三单打,全队同样以3-0完胜对手。女团八强战,中国队丁宁、刘诗雯、王曼昱出场,全队3-0完胜美国队。女团半决赛,中国女队凭借丁宁、刘诗雯、朱雨玲的出色发挥3-0完胜中国香港。

交锋纪录:

本场比赛前日本女乒曾在2011、2013年两次打进世界杯决赛,两次中国队都3-0战胜对手。石川佳纯在那两次决赛中都曾出场,目前的中国女队阵容里只有丁宁参加过2013年的那次女团决赛,当时丁宁/李晓霞3-0胜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

1961年第26届世乒赛,中日女队首次在女团决赛中相遇,日本队赢得最后的冠军。1965年第28届卢布尔雅那世乒赛,中国女乒女团决赛胜日本队夺冠。1971年名古屋世乒赛,日本队女团决赛战胜中国队夺冠,1983年中国队决赛胜日本夺冠。2014、2016年两届世乒赛,中国女团决赛胜日本夺冠。世乒赛历史上中日女团决赛交锋6次,中国队4胜2负。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队决赛3-0胜日本队获得女团冠军。在本场比赛之前,中日女乒在世界三大赛决赛交锋9次,中国队7胜2负占据绝对优势,而且取得近47年来两队6次交锋的六连胜。

精彩回顾:

刘诗雯/丁宁3-1早田希娜/伊藤美诚

第一局开局?刘诗雯/丁宁先取得3-1的领先,日本组合在3-5落后之后连得4分以7-5反超比分。刘诗雯/丁宁迅速占据场面主动,中国组合连得6分以11-7取得开门红。第二局双方以2-2开局,中国组合中局将比分扩大到8-3,刘诗雯/丁宁11-6将局分改写为2-0。

第三局?刘诗雯/丁宁1-2落后时,伊藤美诚打出一个精彩的世界波,日本组合将比分扩大为3-1,日本组合中局在6-3领先后连得3分取得9-6的领先,?刘诗雯/丁宁最终6-11输掉这一局,日本组合将局分改写为1-2。第四局刘诗雯/丁宁以4-1开局,中局她们将比分优势扩大到8-4,刘诗雯/丁宁最终11-8取得这一局的胜利,以3-1战胜早田希娜/伊藤美诚为中国队取得本场比赛的第1分。

朱雨玲3-0石川佳纯

首局朱雨玲先取得4-1的领先,石川佳纯连续接发球抢攻得分,她将比分追成4平。朱雨玲中局将比分优势扩大到8-4,并以11-5先拔头筹。

第二局朱雨玲在0-2落后的情况下,立即将比分反超为4-2,朱雨玲发球有些慢被裁判黄牌警告了一次,朱雨玲让对手得到1分,比分来到4-3。朱雨玲立即稳定住情绪连得6分,以9-3领先对手,朱雨玲10-5获得局点,朱雨玲11-7取得这一局的胜利。第三局开局两人又战成4-4,朱雨玲6-4领先时,日本队教练马场美香叫了暂停。朱雨玲很快将比分优势扩大到9-5,朱雨玲11-7取胜,以3-0战胜石川佳纯为中国队取得第2分。

丁宁3-0伊藤美诚

第一局开局两人形成相持,丁宁很快将比分扩大到8-4,丁宁10-6拿到局点并以11-7取得开门红。第二局伊藤美诚先取得4-1的领先,丁宁中局将比分反超为8-6,很快又占据了场面主动。丁宁11-9再下一城,将局分改写为2-0。

第三局丁宁又先5-2领先伊藤美诚,伊藤美诚暂停后将比分追成4-5,丁宁在多拍相持中得分,将比分扩大为6-4。丁宁连续使用下蹲砍式发球得分,比分来到8-4。丁宁10-7拿到赛点,并以11-8取得这一局的胜利,这样丁宁就3-0战胜伊藤美诚,一人独得2分,帮助中国队3-0战胜日本队,实现世界杯团体赛的八连冠。

赛后声音:

丁宁赛后说,现在自己的状态并非100%,自己还在慢慢恢复之中。丁宁说伊藤美诚的优点就是年轻,球的速度很快。现场主持人问:“你已经是奥运冠军了,你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有什么展望?”丁宁回答:“继续努力吧,希望有机会参加东京奥运会。”

刘诗雯/丁宁拿下双打第一分后,刘诗雯说:“今天的决赛非常有气氛,我们对比赛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第一局在5-7落后后拿下,重要的是气势上占据优势。”对于下一场朱雨玲与石川佳纯的比赛,丁宁说她对朱雨玲拿下比赛很有信心。

朱雨玲赛后在被问到为何得到那场黄牌时说:“我那时候想得比较多吧,有点磨叽。”女翻译顿时有些愣住了,不知道该怎么翻译,朱雨玲机警地说:“Too slow!”现场大家都笑了。在被问到丁宁一会儿出场,朱雨玲是会在场边观看,看着李隼教练给丁宁指导,还是自己会给丁宁一些建议,朱雨玲说:“我觉得不论谁给丁宁提建议,我们都会赢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