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杯开赛在即 本土裁判组打头炮

2018-02-26 08: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26日晚,上赛季中超冠军广州恒大与足协杯冠军上海申花将在上海虹口足球场一决高下。本场比赛也将成为执行“加强版联赛新政”的首场正式比赛,中国足协还特安排由国际裁判傅明为主裁的清一色本土裁判组执法本场比赛,因此除了锦标竞争之外,“本土力量”能否率先露脸必将成为今晚足坛关注的焦点。

今晚恒大与申花作为中国职业足坛新、老强贵的代表,都希望借此之机拔得新赛季头彩。从目前外界反映的情况看,广州恒大作为过去7个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压力似乎更大些。在联赛新政作用下,往昔连年在转会市场上“领跑”的恒大队却成为今年引援力度最小的球队之一。在亚冠疲软的开局,似乎也给对手申花以启示,这个赛季或者说今晚的比赛将是“把王者拉下马”的绝佳良机。不过,由于边前卫曹赟定在亚冠赛场上重伤的缘故,申花队引以为傲的边路进攻势必会打折。和恒大一样,申花队新赛季的人员配置也相对稳定,想扳倒恒大也绝非易事。

为了进一步完善年轻球员在职业赛场的培养工作,中国足协在去年首推“联赛U23本土球员及外援上场新规”的基础上,于本赛季进一步加大“新政”的推行力度。“U23球员上场人数不少于外援上场人数、至少一名U23球员首发”是新赛季国内联赛“加强版新政”的核心内容。不过,从亚冠小组赛前两轮的情况看,除了权健队的刘奕鸣稳坐主力外,其余3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并没有重用U23球员。今年,在外援引进压缩的广州恒大在U23本土球员收购中仍是收获颇丰。唐诗、邓涵文、杨立瑜都是目前这一年龄批次球员中的佼佼者,他们也都作为主力参加了年初的U23亚洲杯。申花也拥有刘若钒、徐友刚、李晓明、吕品等U23球员,不过刘若钒在亚冠小组赛首轮做客日本的时候不到半场就被换下。或许是因为经验欠缺的缘故,这些U23球员目前恐怕还不能成为各亚冠队主教练信赖的“主心骨”。今晚的比赛是联赛新政深入推进后适用的首场正式比赛,因此无论各队是否信任U23球员,恐怕都至少安排一名U23球员首发,同时还会因持续依赖外援,而不得不安排等量的U23球员出场人次。

根据中国足协近日公布的信息,来自北京的国际裁判傅明将担任今晚超级杯赛的主裁判,而第一助理裁判霍伟明、第四官员关星也都系北京籍裁判。这意味着,新赛季国内足坛头出大戏的判官由本土裁判担纲。去年,中国足协曾明确提出,将从本赛季开始在中超联赛全程起用外籍裁判,同时在中超全范围落实视频助理裁判(VAR)及附加助理裁判(底线裁判)的使用。那么超级杯赛为何没有邀请“洋哨”执法?

据了解,此次裁判指派由中国足协全新成立的、由前“金哨”谭海领衔的裁判部负责。虽然外籍裁判的执法将贯穿整个中超赛季,但由于中国足协在“拿来”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对本土裁判的鼓励,因此依然按照惯例,将超级杯赛的执法资格安排给过去一个赛季在国内、国际执法舞台上整体表现突出的本土裁判员,比赛对于广大本土裁判来说也非常有意义。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