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国乒女队新人得锻炼 为世乒赛做好热身

2018-02-26 10:2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杯国乒女队新人得锻炼 为世乒赛做好热身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第11届世界杯团体赛圆满结束,中国女队和男队分别以两个3-0完胜日本队实现卫冕。这次比赛很多队伍都以锻炼新人为主,备战4月29日至5月6日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中中国队这次的收获也很大,女队的主力丁宁、朱雨玲都有不错表现,新人王曼昱、陈幸同也得到锻炼。男线的马龙、樊振东、许昕三大主力状态更加稳固,林高远和于子洋也到一线感受了比赛气氛。

国乒女队用兵变化多

世界杯一共打了五场比赛,国乒女队五名参赛球员都得到了程度不同的参赛机会。队长丁宁除了小组赛对巴西一战休战,参加了其余四场比赛。丁宁四次与刘诗雯搭档打头阵参加女双,四次均顺利取胜拿分。其中丁宁有三次作为第三单打出场,分别3-1胜朝鲜的金南海、3-0胜中国香港的吴颖岚、3-0胜伊藤美诚。对这三名球员来说,能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与丁宁交手,是她们职业生涯的荣幸。作为大满贯球员,丁宁是当今世界实力最强的女王。

刘诗雯除了打了四场双打之外,只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出任第三单打,她3-0战胜吴玥。刘诗雯是新科乒超女团卫冕冠军,中国队还是很看重她的双打和团体作战能力。朱雨玲这次也打了四场球,除了与巴西队那场她是与陈幸同搭档打双打之外,其余三场都是作为绝对的单打主力出战,朱雨玲先后3-0胜奥运铜牌得主金宋依、3-1胜中国香港的杜凯琹、3-0胜日本的石川佳纯,中国队是有意将朱雨玲打造成未来的核心。朱雨玲已经23岁,她需要尽快在大赛中拿出更多的统治力来证明自己。

这次世界杯中国队是通过队内选拔确定的阵容,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和很多球迷都很喜欢的孙颖莎都没选上。王曼昱和陈幸同成为新的世界冠军,王曼昱小组赛对巴西那场3-0胜桂林、八强战3-0战胜王艾米;陈幸同小组赛对巴西那场球作为第三单打出场,双打与朱雨玲配合3-0完胜对手,单打她3-0完胜高桥-布鲁纳。国乒女队现在在世界摊范围内的实力很强,主教练李隼这次很好地完成了带队夺冠的任务,同时也让两名新人获得了锻炼机会,这是非常完美的结果。

国乒男队赢日本最关键

这次中国男队由刘国正带队征战世界杯,因为是年轻教练他在排兵布阵上略显保守,林高远、于子洋两人都没得到出场机会。当然这也与中国队一路的对手有一定小关系,小组赛中国男队就与法国队、瑞典队同组,八强战遇德国、半决赛遇东道主英格兰。这些队伍都是欧洲的强队,林高远、于子洋如果在决赛前出场,就有输球丢分的可能。

中国男队的主要双打组合,是安排马龙和许昕搭档,樊振东以打单打为主。如果小组赛适当安排一些球给林高远来练练手,其实是有空间的。其实男队如果真的像女队那样,在中国与瑞典的比赛中让马龙带着两名新人打,也不见得就赢不了球。即使输了可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直接进入日本队的那个半区,半决赛就可以把日本队打掉。

中国男队真正意义上有价值的一场球,就是决赛胜日本队,其中樊振东是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与张本智和交锋,樊振东以11-7、11-4、11-8的比分完胜对手,建立起了对张本智和的巨大心理优势。张本智和虽然年轻,但通过这场球可以看出他距离国乒最优秀的球员,差距还是很大的。

当然这次中国队坚持用马龙、许昕、樊振东三大主力,也为三人很好地利用世界杯舞台寻找比赛感觉,为备战即将到来的世乒赛团体赛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林高远、于子洋跟随主力全程观摩和世界杯夺冠的全过程,自己的收获也应该比较大。4月底开赛的世界杯团体赛是个更大的舞台,届时比赛会更多一些,中国男队也会考虑在适当的时候给三大主力之外的球员,一些出场锻炼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