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世界行活动维也纳站落幕

2018-02-27 13:51 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世界行公益活动维也纳站圆满落幕

奥地利时间2月25日,“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世界行公益活动维也纳站圆满结束。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丁雅贞参赞来到现场慰问,太极讲师团代表康戈武向丁参赞赠送礼物。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德国,匈牙利,捷克,波兰,克罗地亚,秘鲁,意大利,以及维也纳当地共二百余位太极爱好者齐聚奥地利维也纳,考虑到人数众多,陈式及杨式的授课在两个体育馆内分别进行。

当天活动的主要课程包括:陈式及杨式太极拳段位制课程,太极文化与太极拳理论课,学员教学测试及汇演等环节。陈式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式太极拳传承人陈小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式太极拳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占海和国家武术段位制优秀指导员考评员黄鑫执教,杨式由中国国家武术研究院研究员康戈武、国际杨式太极拳协会主席杨军、全国太极拳锦标赛冠军童红云执教。

根据之前两站柏林和威尼斯站的经验,考虑到学员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不尽相同,此次奥地利站太极文化授课特意邀请四位翻译,进行中、英、德三语翻译,保证所有参加的学员都能听懂,更深层次的了解到中国文化及太极文化的内涵。

在现场提问环节一位奥地利学员问道,康戈武老师谈通过习练太极拳,能学会阴阳相依,成为一个整体。为此,要能顺随对方,甚至舍己从人。如果这也要随,那也要随,不是无所适从了吗?

康老师解答说,我们说的随和舍,是太极拳练习的第二和第三阶段,也就是练劲和练神意阶段追求的目标,都属于致用。在这之前,还有一个阶段,练招阶段。这是一个学习的阶段。这个阶段要达到的目标是“知定”,知止而后有定。在太极拳练习中,就是要从学会到熟练掌握技术标准,并且知道练习太极拳追求的总目标是通过攻防方法的练习,达到健身养生的目的。坚持动作的技术标准和为健身养生而练太极拳的目标,就有了定向、定准,由此形成“定力”。我们有了这个定力,在“随”和“舍”时,就能保证有明确的目标和标准。不论出现什么情况,都能在致用时“和而不同”地与对方合作,追求共同的健身养生目标。“舍”是舍去与正确的技术标准和锻炼目标不相符的意念和动作。在面向社会时,就是要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大仁大义时,要舍去个人的利益,直至“舍身取义”。所以,知定,才能随,会舍。

在本场活动现场见到了四个熟悉的面孔,他们是参加完柏林站课程后一路跟随太极讲师团来到奥利地的太极爱好者们。在教学的过程中,由于这四位学员在之前的课程中学习过,所以由他们分别站在队列的不同位置引导附近的学员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在场学员在询问为何选用段位太极拳一段单练和对打套路为教学内容时,康戈武老师解释道,通过段位制推动太极拳的标准化发展是太极拳规范化、大众化、国际化发展的基础,他要求包括新学员在内的全部学员都能完整掌握这套锻炼方法,还要求有一定基础的学员要仿效讲师授课学会教学法和组织训练方法,同时领会推广段位武术的意义。能做到学会教法、练法,领会学习段位制的深意。

“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世界行公益活动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国际武术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云极(北京)文化有限公司、中体未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举办,中国驻外使领馆给予大力支持。活动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组成讲师执教团,向“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太极爱好者传授中国太极文化。“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世界行将于2018年2月18日至2018年3月1日在德国柏林、意大利威尼斯、奥地利维也纳、匈牙利布达佩斯进行太极拳及太极文化授课。奥地利维也纳站获得了奥中武协会的大力支持。

“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系列活动更是将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中国民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在2018年年底,组委会将联合深圳市龙岗区政府举办“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国际周活动,吸引全球太极爱好者,将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人士齐聚深圳市龙岗区,切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太极拳的无穷奥妙。此外,“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世界行还将在此次欧洲行之后开展亚洲行,美洲行等后续活动,旨在向全球推广中国太极文化。

“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系列活动以“弘扬中华文明,传播太极文化”为目标,太极文化为载体,“一带一路”为国际平台和渠道,向海外更大限度的传播中国文化软实力,向全世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传播和谐共赢的中国智慧,为促进全球文化协调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