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春健身透视全民健身热潮:硬件好了软件强了

2018-02-28 09:2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硬件好了 软件强了

新春之际,记者在宁夏、辽宁、山东等地区城乡走访发现,健身元素成为多地春节不可或缺的悦动音符,而健身场所的数量不断增多、群众科学健身的意识日益增强,进一步助推着全民健身热潮。

“春节朋友都回来了,踢一场足球挺不错,以前得到处找空地,现在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提前预约,踢球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宁夏银川市民张刚说,现在部分体育场馆分时段免费开放力度比以往大,春节健身的硬件设施比以往好了太多。

记者走访了解到,春节期间,宁夏体育馆、银川体育馆等场馆均分时段免费开放。即便在体育设施稍显薄弱的农村地区,宁夏也已在96%的乡镇建成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在全覆盖的基础上也有50%以上实现了提档升级,农村夜生活逐渐被体育器材“点亮”。

不仅是宁夏,春节期间,大连市市民健身中心从正月初四到初六实行免费政策。“免费开放期间,各个场地都是满的,预约电话都被打爆了。”大连市市民健身中心指导培训部工作人员刘斯之说,以前,室内健身场所比较难找,而且营利性的居多,现在公益性的、营利性的都增加了,群众个性化的需求也能得到满足。

刘斯之说,在离市民健身中心最近的人民广场,以前春节时,广场舞、太极拳也就几个人、十几个人在练,现在都是几十人、上百人,场地等硬件“硬”起来后,群众的健身积极性“噌噌地涨”。

山东省体育中心因中超鲁能队在这里四夺冠军被球迷誉为“圣体”,而现在,老场馆在全民健身大潮中焕发了新活力。山东省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体育中心通过举办篮球邀请赛、校园足球邀请赛等一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掀起了新春健身热潮,让更多人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

随着运动健身领域硬件条件的逐步提升、运动项目的多元化,群众的健身热情也得到进一步激发与释放。“以前过年请朋友喝酒的居多,现在大家更注重健康,约人出来打球比喝酒好约。”宁夏银川市民王宏伟说,过去朋友们是喝酒吃肉胖三斤,现在都对健康格外关注,视运动健身为健康。

“往年春节,大家多围着锅台转,不愿意出门,现在碗筷一扔就跑出去跳舞健身了。”67岁的大连市民曲国景说,春节期间到公园一看,跑步的、跳舞的、打球的人都很多,这体现出群众健身意识的提升。

日益增多的健身器材,在为健身人群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对科学健身提出了更高要求,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科学运动。宁夏体育局副局长张梅表示,在宁夏,就有社会体育健身指导员1.5万余人,在全区人口中占比接近2.6‰,这一群体正成为培养、提升群众科学健身意识的主力军。

“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大家的健身热情也是一年比一年高,春节期间运动健身的人多了,越来越多的人发自内心地喜欢运动了,这种观念的变化,既见证着也助燃着城乡涌现的全民健身热潮。”曲国景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新华社记者 何晨阳 蔡拥军 吴书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