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援无针对性+场外风波 辽宁女排再无前半程神勇发挥

2018-02-28 09:2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引援无针对性+场外风波 辽宁女排再无前半程神勇发挥

2月27日,2017年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结束了半决赛第三场较量,背水一战的辽宁女排没能实现绝地反击,她们在天津的主场0-3落败,无缘最后的决赛。在8强赛阶段,辽宁尚且能和天津女排一胜一负打个平手,来到半决赛却连输三场落败,不得不说辽宁队在半决赛阶段的引援没能取得效果,此前的场外风波或许也给球队造成了影响。

辽宁前半程发挥神勇 软肋在于接应环节

辽宁女排在上赛季最终名列第五,遗憾倒在四强门外,本赛季姑娘们在前半程发挥出色,名列第二早早锁定半决赛资格。

以往辽宁队中的最大明星是二传丁霞和副攻颜妮,本赛季球队之所以进步明显,则是因为主攻线上有了明显的进步,首先是段放成长迅速,尽管身高条件不算最好,但是进攻能抢速度,下手果断,成为球队的头号大腿,然后老将王一梅宝刀不老,尽管因为体能的原因,她有时不能打满全场,但是在她登场的时间里,都是辽宁队火力最为猛烈的阶段,能有效地为队伍打开局面。

有了段放和王一梅这两个进攻点,再加上本来就不弱的副攻,可以说辽宁队在进攻端的实力相当可观。相较而言,接应环节的薄弱就成为辽宁队的明显软肋。一旦王一梅在场上,辽宁队一般是由段放+接应+自由人来分担一传,段放又是辽宁队另一大火力点,这就要求辽宁队的接应尽可能地保障一传,为两名主攻的进攻创造条件。本赛季辽宁队更多是让王美懿担纲接应,虽然她的一传小球有了明显的进步,但是也谈不上稳定。

根据中国排协的规定,在第一阶段小组赛结束之后,每支球队可以再根据需要引入两名内援。辽宁队引援最优的选择其实是引入能保障三轮一传、同时具备一定下分能力的接应。所以,在8强战结束之后一度传出了辽宁队和曾春蕾进行接触的消息,不过最后曾春蕾选择去了上海。辽宁队最终敲定引入了八一队的主攻刘晏含,意图增强球队的进攻实力。但坦率地说,相较于半决赛其他三支球队颇有针对性的引援,辽宁队的此番操作远远谈不上成功。

刘晏含与王一梅位置重叠 场外风波或造无形压力

刘晏含的进攻实力毋庸置疑,在目前的联赛得分榜上,刘晏含高居第4位。但是刘晏含作为主攻,特点本来也是“攻强守弱”,这导致她和王一梅无法同时出现在场上,不能达到攻手利用的最大化,再加上刘晏含和王一梅的进攻节奏比较类似,就算交替上场,也不能取得上海女排引入曾春蕾,可以和张磊轮流出击打乱对方部署的效果。

从今天的比赛来看,情况也是如此。刘晏含在第一局进攻频频受阻之后,辽宁队换上了王一梅,但是大梅同样也没能挽救战局,第二局首发登场后又被刘晏含换下。王一梅和刘晏含的进攻都打不开,王美懿的一传保障在后两局又遇到挑战,多次出现失误。辽宁教练赵勇尽管也换上刘丹,结果同样接得不好,几次飞一传后,又只能无奈再换上王美懿。

这次的四强球队都有引援,一旦辽宁的引援不算成功,那么此消彼长之下,实力的落差就会出现变数。以辽宁的对手天津为例,引入北京队主攻刘晓彤之后,后者迅速成为球队的第二得分点,有效分担了李盈莹的压力,让天津队的前排不再有明显的弱轮,难怪这样的天津队,辽宁队打起来就全然没有了此前的胶着,反而是毫无胜机。

此外,在8强战的最后阶段,辽宁队还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主力得分手王一梅和助理教练发生冲突,还把二传丁霞牵扯了进来。尽管王一梅和丁霞在第二天就做了澄清,证明两人之间绝无罅隙,但外界还是对辽宁队的情况有颇多猜测,再加上引入刘晏含之后,王一梅只能作为替补出场,更增添了一些球迷的怀疑。这样的场外因素,对于辽宁女排来说同样形成了无形的压力。

上一次辽宁女排闯进女排联赛的决赛,还要追溯到11年前,当时辽宁队阵中拥有楚金玲、杨昊、王一梅、张越红、刘亚男等一大批国字号选手。而本赛季的辽宁女排除了丁霞和颜妮之外再无国家队主力,能够闯进四强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可以让球迷们满意。如果下赛季辽宁能够针对薄弱环节早做打算,加大新人培养力度,同时进行成功引援,或许她们还可以再取得进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萨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