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或弃战亚运 女子混合泳中国将让位日本?

2018-02-28 17:4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叶诗文或弃战亚运 女子混合泳中国将让位日本?

虽然自己没有公开宣布,但叶诗文为了学业放弃全国冠军赛的消息已经被央视游泳专项记者证实,由于冠军赛等同亚运会选拔赛,要想在2018年看到叶诗文出场,只能在年底的杭州短池世锦赛见了。叶诗文是2010年和2014年两届亚运会的200混和400混双冠得主,既然决定不参赛,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这两个项目冠军肯定易主。会是谁呢?中国其他选手接力而上,还是被外国选手夺走?结论是:除非冬训期间中国又出现了混合泳天才,否则肯定是第二种情况,而且被夺走的不仅是金牌,可能还有叶诗文的亚洲纪录。

很多人谈到叶诗文状态下滑,通常都是从伦敦奥运会后说起。其实这期间叶诗文重新恢复过状态,那就是在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上,当时她两个夺冠成绩-2分08秒94和4分32秒97,放现在也都是世界水平。而在2014年年底,叶诗文还创造了58秒36的短池100混亚洲纪录。虽然叶诗文还没退役,但应该可以这么说:2014年是叶诗文最后的国际大赛辉煌时刻。

在这个亚运周期内,叶诗文努力让自己的200混成绩保持在世界大赛进决赛和全国大赛夺冠的层次,已经非常了不起,但400混她就达不到这个高度。让我们感到遗憾的是,虽然有不少中国选手在攻混合泳,但莫说冲世界大赛奖牌,能冲决赛权的,这些年来也只有叶诗文。200混的中国二号人物张思诗,400混全运会冠军周敏,放到世界大赛上谈不上太强竞争力。而在这四年来,日本在女子混合泳上却有了多人合力参与的飞跃式突破,代表人物是大桥悠依。

以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为例,大桥悠依和清水咲子获得400混的第四和第五,而在200混上,大桥悠依险些把霍斯祖都给掀下马来,最终她获得亚军,今井月获得第五。大桥的世锦赛200混和400混成绩分别是2分07秒91和4分34秒50。这高标准现在在亚洲肯定是独步性质。即便不提大桥,清水咲子和今井月的高度,现在中国选手也无法接近。可以对比一下:去年全运会叶诗文200混夺冠成绩是2分10秒91,400混冠军周敏的是4分40秒75。

叶诗文还保持着的长池200混和400混的亚洲纪录是多少?2分07秒57和4分28秒43。你会不会觉得200混的确是非常接近,但400混还有段距离? 其实大桥世锦赛400混一把是游崩了,她17年400混的最好成绩是4分31秒42。进入2018年,大桥悠依的状态早早爆发,在科乐美杯上,她的200混达到2分09秒42,400混4分34秒99,都是今年世界第一的表现。可能不用等到亚运会,在4月份的日本全国锦标赛上,至少叶诗文的200混亚洲纪录就保不住。

本文第二段提到叶诗文创造过短池100混的亚洲纪录,而这也是叶诗文第一个被别人破掉的亚洲纪录,池江璃花子在去年年底以57秒75创造。所以说现在日本女子混合泳高手众多,这种竞争只能促使更好的成绩早早出现。在不久的未来或许有一个很憋屈的场景,应该现在就打好心理预防针:年底的杭州短池世锦赛,在家乡出战的叶诗文,可能会目睹日本选手把她的200混和400混短池亚洲纪录全给破了。

除了日本之外,亚洲其他国家的混合泳也在飞速进步。韩国选手金淑泳(Kim Seo-yeong)去年世锦赛200混决赛第六,400混预赛第九只差一步进决赛,要说冲击日本选手,她最合适。不考虑叶诗文的话,越南选手阮氏映圆也在其他中国选手之上。作为中国游泳迷,对这局面我们无能为力,只能期待下一个叶诗文早点出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孟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