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渐“退烧” 招商遇考验

2018-03-01 08: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28日上午,在中超公司新一届股东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正式接替退休的马成全成为中超公司董事长。据了解,中超公司已确定2017赛季中超联赛分红方案,在“天价版权”及各类赞助收益的保障下,作为中超公司股东的16家中超俱乐部过去一个赛季获得的红利较2016赛季稍有提升,俱乐部平均分红额度达到7400万元。不过,包括福特汽车在内的部分企业在合作期满后并没有继续赞助中超联赛。在中国足协推出新规遏制俱乐部天价引援后,联赛的竞技水平、观赏性会不会打折扣?这个疑问不止引来球迷关注,实际也在考量企业的预判能力,联赛招商不可避免地迎来新的挑战。

中超公司迎来第五位“掌门人”

本周在上海的联赛工作会议期间,前中超公司董事长马成全曾笑着对朋友说“我要退休了”。看似轻描淡写的玩笑话却是事实,中国足协分管联赛及青少年足球工作的副主席李毓毅昨天当选中超公司新任董事长,他也是继南勇、杨一民、于洪臣、马成全之后,中超公司的第五位“掌门人”。马成全离任是因为到了退休年龄,他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平静地说:“人来人往,每个人都愿意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坚持,但总会有退出的一天,这很正常,我也相信中超公司会办得越来越好。”据他透露,接下来自己将好好休息一番,之后如果条件允许,不排除在足球界其他岗位上发挥余热。

李毓毅当选中超公司董事长也是众望所归。在进入中国足协工作后,他的工作重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转移到职业联赛和青少年足球工作上来,由于两项工作内容有交集,且相互影响,因此担任中超公司董事长更有益于他从宏观层面引导联赛管理工作,有益于协调各方力量提升联赛工作的效率。

2017年中超分红稳中有升

资料显示,2016赛季中超公司利润分红较2015赛季每家俱乐部1400万元的额度有了大幅提升。据知情人透露,中超公司按照16家俱乐部一个赛季的综合测评为他们确定不同的分红额度,其中作为冠军的广州恒大队分红额度达到了7500万元。不过考虑到中国足球的现实情况,被计入“名次分红”的费用仅占全部利润的10%,这意味着16家俱乐部的分红差距最多也就1000万元左右。

由于体奥动力2017赛季给付中超公司版权费用和2016赛季同为10亿元,再加上中超联赛3个级别赞助合作总体稳定,部分赞助金额按约定还逐年递增,有关数据显示中超公司去年的净收益较前年有约1亿元左右的增值,因此2017赛季中超各家的平均分红也有所提升,达到7400万元。马成全在回顾近年来中超联赛商业价值及收益持续呈涨势时总结道:“这不能仅仅归功于中超公司的努力,还得益于整个中国足球界,特别是参与职业联赛的各个方面的精诚协作。比如高水平外援、外教的到来,比如联赛在多个国家、地区的传播推广,比如中国足球对青少年基础工作的空前重视等等。”至于2017赛季联赛分红增幅,马成全解释说:“上赛季中国足协加大了对联赛的综合治理力度,比如邀请高水平的外籍裁判,增设底线裁判,引进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此外,中国足协对青少年足球的投入大幅提升,也需要通过联赛收益来落实费用出口。”

联赛引援“退烧” 招商面临新挑战

中超各俱乐部分红持续走高得益于国内职业联赛环境的改善、竞技水平的提升以及足球从业者的不断努力。不过,中超联赛在摸索过程中也遇到各类问题而显现出不稳定的发展态势。在有关“限制外援、鼓励U23本土球员”的联赛新政推出后,外界对于联赛观赏性可能出现的下降心存疑虑,而各类争议实际也影响着作为联赛合作伙伴的各企业的投资心理。据了解,2017赛季中超落幕后,包括福特汽车、红牛、京东网、洋河酒厂在内的部分企业在合作到期后,都没有选择续约。虽然其内因各不相同,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关企业对和中超合作的前景都表现出审慎的态度。

据了解,中超公司本周就将宣布与一家饮料公司建立新的合作关系,而目前仍有许多知名企业正积极寻求与中国足球,特别是中超联赛的合作可能性。但需要说明的是,职业联赛的商务开发和联赛竞技水平的提升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此前中超公司与体奥动力已将联赛版权合作周期由5年延长至10年,但新周期涉及的合作价码远达不到“5年80亿”这样的疯狂程度。在俱乐部引援受政策影响呈现“退烧”之势后,或许中超联赛商务开发与合作也需要在更趋理性的环境下完成,相关工作对中超公司及其潜在的合作伙伴来说,都更具技术含量。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