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首轮前瞻:恒大迎苦主 一方国安新援迎首秀

2018-03-01 09:01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日至3月4日,愈加惹人关注的2018赛季中超联赛,将燃起烽火。2018年,恰逢中国足球职业化25周年,也注定是中国足球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恒大能否继续捍卫中超霸主地位?谁又能扮演将恒大拉下马的角色?万达回归中超,王许两大BOSS将如何掰手腕,京沪鲁津各路劲旅,又将掀起怎样的血雨腥风?

尤其是新赛季,各路豪强劲旅,或重新洗牌,或满血复活,或添丁增口,或更名易主,其目的就是要在新赛季换一种活法。绿茵江湖,战鼓擂响;足球战场,战马嘶鸣。亚冠名额花落谁家?保级军团成败几何?

首轮开战,多场较量吸引球迷眼球。恒大遭遇德比苦主广州富力,小斯能否重温2012、2014赛季的美梦,让卡纳瓦罗尝到开门黑?上海上港与大连一方之间的新老土豪大战,无疑会将肉搏硝烟燃烧;而传统豪强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之间的较量,同样会让球迷感受到新赛季带来的紧张刺激。到底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广州恒大VS广州富力

比赛时间:3月2日星期五 19:35

星级指数:★★★★★

结果预测:双方战平

主要看点:恒大迎德比苦主小斯欲送卡帅开门黑

中超交锋历史,两队有过12次交手纪录,其中广州恒大收获5胜2平5负,作为广州德比中的小兄弟,富力是唯一能够和恒大掰手腕的球队。上赛季,富力更是在主胜客平恒大,直接从恒大手中抢到了4分。而2012、2014赛季,富力更是两次上演反客为主的一幕,分别在客场以同样的1-0比分战胜恒大。

新赛季,对于恒大球迷而言,可谓喜忧交织。卡纳瓦罗的回归给球迷带来了一丝慰籍,然而许家印收紧银根,也让球队的引援虎头蛇援。恒大也一改之前大手笔砸外援的风格,这个冬天只用中超弃将古德利替换了穆里奇,卡纳瓦罗期望的奥巴梅扬和纳因格兰一个都没来。如今的卡纳瓦罗,再也不是当初的中超菜鸟,尽管战术理念依然先进,对中国足球也更加了解,但在面对中超新型列强的围剿,恒大还能继续卫冕吗?从赛季初亚冠联赛前两场连续平局的尴尬比赛不难看出,恒大新赛季面临着不小的激战。不过,冠军底蕴加上成熟打法,广州恒大无疑是本赛季中超的强有力竞争者。而新赛季首轮就遭遇苦主广州富力,对于卡帅来说,并非坏事。要知道,就在几天前,恒大刚刚从强敌上海申花手中夺走超级杯,这或许又让卡纳瓦罗看到了新赛季征战的新希望。当然,令卡帅担忧的是伤病问题。新赛季首战,能否取得开门红,还真的有些忧心。郑智何时康复不得而知,古德利、徐新、黄博文等主力也都有伤在身。能否在首轮披挂上阵,决定着恒大主场的比赛走向。

对于广州富力来说,小斯继续执教,无疑确保了球队的战术打法的稳定。而对于球队来说,姜至鹏走了,丁海峰来了,两人互换东家,这一走一来之间,随着扎哈维、雷鸟的成功续约,事实也宣布了其整体战斗力并没有出现多大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斯托伊科维奇想要实现联赛前三目标,进攻至少要保证上赛季的效率,而防守端则需要进一步提高。新援与球队磨合的速度,将左右球队在这个赛季能达到的高度。

河南建业VS天津权健

比赛时间:3月2日星期五 19:35

星级指数:★★★★

结果预测:天津权健客场胜

主要看点:宋博轩欲助家乡球队夺得开门发送红

“小鬼当家”“小成本运作”“以小搏大”,这“三小”特点,无疑是2018新赛季河南建业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在告别了一个温吞水半死不活的2017赛季之后,新赛季的河南建业聘请了克罗地亚教头塔拉吉奇。在这名崇尚4-4-2打法的克罗地亚主帅安排下,建业试图要告别贾秀全时代的五后卫打法。塔拉吉奇安排的里卡多与巴索戈前场双洋枪组合,也足以让建业新赛季的打法更具侵略性。虽然建业在赛季前失去了强力U23胡靖航,但是仍然有充足U23储备的建业队,誓要在新的一年发生蜕变。在球队阵容厚度与中超其他对手相比不占优势的情况下,U23资源或许会成为中小成本运作的建业立足中超的法宝。

天津权健还是那支天津权健,然而,在卡纳瓦罗离开后,权健的关注度,无疑是减少了许多。不过,随着五名新援杨旭、宋博轩、刘越、刘逸和文俊杰的亮相,本土球员的能力与水平,无疑有了新的提升。尤其是正值当打之年的天津籍球员宋博轩显然更让天津权健队球迷期待。作为火车头足球俱乐部培养出的津门边路快马,宋博轩曾先后效力于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两支中超强队。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宋博轩,权健阵中不仅有孙可、王永珀、郑达伦、帕托和王晓龙这样正值当打之年的好手,还有苏缘杰、刘越这样的U23潜力小将。相对而言,天津权健队除了在边后卫位置上需要补强外,其他位置的整体实力均要强于河南建业。尽管客场作战,天津权健有望收获3分。

中超交锋历史:两队只有在上赛季有过两次较量,河南队主场1-1与天津权健握手言和,而天津权健则在主场以1-0击败河南建业。

上海申花VS长春亚泰

比赛时间:3月2日星期五 19:35

星级指数:★★★★

结果预测:上海申花主场胜

主要看点:伤病困扰申花首战亚泰三洋枪欲助亚泰开门红

中超交锋历史:两队有过24次较量,上海申花拿到7胜7平10负,总体处于劣势。坐镇主场对阵亚泰,申花收获了5胜3负4平。最近三个赛季,两队各有胜负,上赛季,申花取得主平客胜纪录。而2015、2016赛季,两队都在主场逞威,拿到3分。

不过,对于主场作战的申花,联赛尚未开始,申花就已经遭遇了一波来势汹汹的伤病潮。曹赟定、李建滨、柏佳骏能否在首轮披挂上阵,阵容的捉襟见肘,无疑给主场作战带来了相当大的变数。从刚刚重点的亚冠联赛不难看出,球队的阵形阵容打法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左路变成了张璐与毛剑卿搭档配合,两个中后卫更是全新的组合,小将李晓明和新赛季刚加盟球队的艾迪。球队磨合与发挥,还需要通过联赛检验。

上赛季亚泰低开高走,得益于球队最大牌外援伊哈洛的强势发挥,整个赛季15球4助攻的表现以及在多场比赛中决定性的进球也令伊哈洛彻底在中超联赛站稳脚跟。从某种程度来说,留住伊哈洛,就留住了长春亚泰新赛季的希望。因此,在新赛季,如无伤停影响,伊哈洛将依然是亚泰在锋线上雷打不动的主力。另外,亚泰另外两名外援是前巴甲铜靴马里尼奥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国脚伊斯梅洛夫,实力也是有目共睹。耐苦中上赛季在陈金刚上任后被重新扶正的伊斯梅洛夫在防线上表现稳定,他与孙捷所组成的中卫组合活动范围大,防区能覆盖整个后场,可以有效保护身后以及边路的空档,是亚泰在防线上不可或缺的存在。这三杆洋枪的联袂发挥,估计会对申花主场作战带来不小的威胁。

重庆斯威VS北京人和

比赛时间:3月3日星期六 15:30

星级指数:★★★★

结果预测:重庆斯威主场胜

主要看点:葡萄牙名帅首战遇考验人和新援首秀引人注目

重庆斯威与北京人和之间的较量,无疑是新赛季首轮一场值得球迷关注的比赛。乍看之下,两队赛前没有那么多的炸裂性炒作,其阵中更没有引人注目的大腕球星。然而,两队却很有些特点。重庆斯威换了东家,换了队员,也换了主帅。去年12月,前葡萄牙国家队主教练保罗·本托走马上任重庆斯威主帅。人们期待保罗·本托这位国际名帅能够带领球队走出困境,首轮比赛自然凭添了关注。新来的两名外援,“大摩托”费尔南迪尼奥和阿根廷中场阿吉雷能否迅速融入球队,也将是首轮一大看点。

北京人和虽然作为升班马,但整体实力并不孱弱。特别是外援,除了上赛季留用的伊沃、马西卡与阿约维,马德里竞技队中的阿根廷球员费尔南德斯正式加盟北京人和。作为一名中场球员,费尔南德斯在中场的防守能力极为突出。此君2015-2016赛季效力于塞尔塔期间场均贡献4.5次抢断,排名西甲第二。强硬的比赛作风和出色的拦截盯人能力,让费尔南德斯成为西甲赛场上最优秀的中场铁闸之一。除了出众的防守能力,费尔南德斯在进攻端同样实力不俗。一流的大局观,良好的控球能力,精准的传球,开阔的视野,均衡的左右脚技术,拥有这些技术特点的费尔南德斯堪称一名攻守兼备的中场悍将。此君在中超首秀,到底表现如何,无疑引人注目。

中超交锋历史:北京人和作为升班马,两队无交手纪录。

上海上港VS大连一方

比赛时间:3月3日星期六 19:35

星级指数:★★★★★

结果预测:上海上港主场胜

主要看点:新旧土豪火辣比拼一方三强援首秀能否发威

由于万达的震撼回归,王健林的强势介入,使得大连一方这匹原本的升班马一夜之间换了模样,有望成为新赛季黑马。而上海上港与大连一方的新赛季遭遇战,自然多了一份特别的关注。上赛季,博阿斯率领上港成绩有目共睹,亚冠打进4强,足协杯杀入决赛,联赛保持第二,这些经历虽然离最终的成功一步之遥,留下了无限的遗憾,但也留下了水分与养料。新赛季,上港最大的特点是稳定:外援阵容全部保留,本土球员中韦世豪、汪佳杰和郑致云离队,胡靖航回归,算得上中超中阵容变化最小的球队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佩雷拉执掌教鞭后,上港整体防守似乎比上赛季更要稳固一些,战术执行力可圈可点。尤其是浩克与奥斯卡的“二人转”越来越少,相反与全队的配合愈来愈默契,特别是戴上队长袖标并被佩雷拉赋予更多使命的胡尔克正在适应他的新角色。进攻方面由奥斯卡和武磊担纲的左路,以胡尔克为主、艾哈和王燊超为辅助的右路,以及埃尔克森突前的中路都充满了侵略性,上港的进攻战术比上赛季更为丰富。

从两队身价来看,大连一方与上海上港一战,是两支身价高居前两名球队之间的较量。自从万达掌舵大连足球后,大连一方的重磅引援便备受外界关注。继从西汉姆购入C罗在葡萄牙国家队的队友冯特后,又从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引进了盖坦和卡拉斯科。仅三名外援的引援费用,升班马就投入了5300万欧元。三强援的加盟无疑使得一方阵容得到了补强,但整体实力与战斗力能否有质的提高,还需要通过实战来检验。

中超交锋历史:大连一方作为升班马,两队无交手纪录。

天津泰达VS河北华夏

比赛时间:3月3日星期六 19:35

星级指数:★★★

结果预测:河北华夏客场胜

主要看点:津门虎能否改写逢华夏皆败的尴尬纪录

中超交锋历史:双方有过4次交手纪录,而天津泰达无一例外地遭遇到了败局。泰达将士能否在新赛季首战打破逢华夏必败的尴尬纪录,值得期待。

从两队实力来看,天津泰达自然稍逊一筹。赛季开战前,俱乐部宣布,原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球员谢维军、原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球员杨万顺、原北京人和足球俱乐部球员孙亚、原江苏盐城鼎立足球俱乐部球员杨帆正式转会加盟天津泰达队。事实上,这些球员的到来,对于施蒂利克来说,或许帮助并不会立竿见影,新赛季恐怕他会更加倚重外援米克尔。此君除了中超赛事之外,他还将以队长身份率领尼日利亚征战夏天的俄罗斯世界杯,可见其不一般的实力。

对于河北华夏来说,吸引球迷关注的最大理由,就是留住了智利工程师。而在引进马斯切拉诺、姜至鹏和胡人天之后,连续补强多年的华夏幸福已经有了一套非常豪华的阵容。马斯切拉诺和拉维奇这对阿根廷同胞是中超层面的顶级外援,埃尔纳内斯和热尔维尼奥也有不俗的实力。本土球员阵容随着连续3年的补强,也已经到了中超一流的水准,具备了挑战恒大的基础条件。好在新赛季,河北华夏没有亚冠的压力,可以心无旁骛地征战中超。而新赛季首轮客场挑战送分童子天津泰达,智利工程师绝对不想错过继续拿三分的机会。

贵州恒丰VS江苏苏宁

比赛时间:3月4日星期日 15:30

星级指数:★★★

结果预测:江苏苏宁客场胜

主要看点:卡佩罗能否报上赛季主场输球之仇

中超交锋历史:两队有在上赛季有过2次较量,恒丰坐镇主场与江苏苏宁战成2-2平局,而在客场则以1-0小胜江苏苏宁。此番卡佩罗作客贵阳,能否报上赛季主场输对手一箭之仇呢?

对于美女老析文筱婷来说,新赛季的贵州恒丰能不能再前进一步,恐怕会令她浮想联翩。或者说,恒丰上赛季扮演了一匹小小的黑马,而新赛季要继续这种表演,甚至放一颗卫星,并非没有可能。从贵州恒丰在本次冬季转会窗的整体操作来看,曼萨诺在保留主体框架的基础上又补充了新鲜血液。作为卡斯特罗的替代者,上赛季效力于中超延边富德的冈比亚前锋斯蒂夫将作为贵州恒丰新的锋线尖刀,上赛季出战28次联赛,冈比亚前锋攻入18粒进球并贡献2次助攻。内援引进方面,贵州恒丰分别从北京国安与江苏苏宁引进了赵和靖、张思鹏,司职右后卫的赵和靖有望成为新赛季贵州恒丰右路防线的首选。

江苏苏宁同样作出阵容调整,本赛季初R马投奔西甲,随着前AC米兰后卫帕莱塔的加盟,以他的大赛经验,苏宁的后防线防守质量势必会大大提升。与此同时,苏宁以570万欧从贝尔格莱德红星签下加纳国脚博阿基耶,他本赛季代表红星出场14次打进15球,另外,还在欧联杯预赛中出场8次打进7球,效率很高。值得注意的是,新赛季,阵容补强的苏宁在没有亚冠任务、人员比较齐整的情况下,苏宁或许会避免再陷入保级泥潭的糟糕困境。相反,重回正轨的苏宁很有可能像2016赛季一样健步如飞,在联赛与足协杯两条战线上斩获双丰收。

山东鲁能VS北京国安

比赛时间:3月4日星期日 19:35

星级指数:★★★★★

结果预测:山东鲁能主场胜

主要看点:老对手遇到新挑战御林军期待硬碰硬

中超交锋历史:两队有过多达28次较量,其中,山东鲁能拿到了11胜9平8负的成绩单。坐镇主场的山东鲁能取得8胜3平3负。最近两个赛季,山东鲁能坐镇主场喜忧交织,2017赛季主场1-0战胜御林军,而2016赛季则在主场0-2不敌对手。

京鲁这对欢喜冤家,新赛季首轮就展开肉搏战,对于球迷来说,绝对会大呼过瘾。在引援方面,尽管鲁能显得低调,但该留下的,都得以保留。佩莱、西塞、吉尔与塔尔德利四大外援悉数留队。而最大的变动出现在主教练位置,随着马加特在上赛季结束后离开帅位,俱乐部官方宣布由俱乐部副总经理李霄鹏担任主教练,带领球队征战新赛季。在新赛季中超“U23政策2.0”的大背景下,姚均晟的租借回归无疑成为山东鲁能在U23球员储备环节的关键补强。对于鲁能来说,本次转会窗阵容的稳定,有利于球员之间保持较高的默契度与整体性,同时也有助于新帅李宵鹏更快地灌输战术理念。

新赛季,御林军通过阵容补强,提升了叫板广州恒大的信心。但真正要在这个赛季有所作为,德国人施密特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国安更有针对性的改造。不仅要使御林军的球风硬朗,而且技术打法也需要更加实用。新赛季,御林军拥有单线作战的优势,可以集中全部精力来如何琢磨对付恒大等竞争对手了。不过,国安并非没有问题。张稀哲因为上赛季的不冷静行为面临长时间的禁赛,奥古斯托为了世界杯希望离队,新援也需要时间来融入体系,这些问题并不好解决。首轮即遭遇强敌,对于施密特来说,应该是件好事。可以快速地考验球员能力,快速检验技战术打法是否符合球队与球员特点,以便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作出快速的调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