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冬季转会截止 今年的主题终于不是“烧钱”了

2018-03-01 10:3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和往年各项榜单中超刷爆冬季转会市场不同,今年,降温了。

28日晚24时,2018赛季中超冬季转会窗口正式关闭,在中国足协严格的政策把控下,“烧钱”现象得到一定程度遏止。

虽然超出引援花费标准的转会依然存在,但哪些球员的转会最终需要交纳引援调节费,中国足协有必要进行明确说明,以免让人雾里看花。

从今年的内外援引进看,也许是泡沫之后,属于理性的一次回归。

国脚还是稀缺资源

最近几个赛季,优秀国内球员的转会一直不多,这其中主要原因是国脚级别的球员属于稀缺资源。

除非买卖双方可以达到各取所需,通常没有俱乐部会轻易卖出大牌国内球员,再加上中国足协明确规定内援转会费不得超过2000万元,这样一来,大牌球员转会愈发困难。

恒大用刘健加上现金的方式从北京人和签下了国脚邓涵文,而河北华夏幸福也是用类似的方式,丁海峰加上现金,从广州富力引进了姜至鹏,这也是仅有的两笔国内球队之间进行国脚转会。

当然,搅动国内转会市场的,还是U23新政。

韦世豪是其中的焦点球员,不过严格来说没有打过12强赛的他,只能算是一个东亚杯国脚。再加上球员所属权并不是国内俱乐部,因此韦世豪加盟国安的操作还有不同。

而在U23政策升级的背景下,储备就成了今年的主题。

恒大一口气就买下了包括邓涵文、唐诗和杨立瑜在内的4名U23球员;天津权健和河北华夏幸福两家俱乐部还引进了多名1997年龄段以后的球员,很明显,这是未雨绸缪。

大牌外援还是来了

过去两个赛季冬窗,拉米雷斯、J马、特谢拉和奥斯卡等大牌球员的到来,将中超转会费标王纪录从2800万欧元直线推升到了6000万欧元。

外援身价无限制上升,也是中国足协乃至更高层最终下决心出台引援调节费的重要原因。

因为新政,奥巴梅杨又一次错过了中超,但冬窗转会市场,卡拉斯科和巴坎布的到来,依旧保证了中超的质量。

巴坎布则有可能是身价最高的外援。根据欧洲媒体报道,巴坎布是自己买断和原球队比利亚雷尔之间的合同加盟中超,此前球员和黄色潜水艇刚刚续签的合同中包含了4000万欧元的违约金条款。

因此外媒认为,巴坎布的买断费据为4000万欧元,尽管中赫国安俱乐部一直矢口否认这个数字。

更重磅的转会是比利时国脚卡拉斯科。

卡拉斯科今年只有24岁,他是比利时国家队重要球员,曾在欧冠决赛进球,也不出意外将肯定参加夏天的世界杯。能够在24岁的年龄和世界杯前半年这个时间点来到中超踢球,以前只能是天方夜谭。

当然,阿根廷国家队队长马斯切拉诺的名气一点也不差,只是岁月不饶人,小马哥即将年满34了,名气和实力距离鼎盛时期略有下滑。

而其他来到中超的著名外援还有葡萄牙国家队中卫冯特、“传曼联”名宿盖坦。

转会调节费,还需更明确

由于加入引援调节费这个规定,冬窗多笔内援和外援实际成交价格明显高于引援调节费的标准,按照需要等额交纳调节费。

当然,为了能够让转会更加透明,中国足协也有必要公示相关转会案例,让外界对交纳引援调节费的转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如下几名球员的转会有需要交纳引援调节费的风险。

其中中赫国安和大连一方是重点关注对象,巴坎布买断费即便不像外界报道的4000万欧元,以球员对于潜水艇的重要地位,实际买断费也会非常接近合同违约金,国安另外一名新援比埃拉的转会费据报道也超过了1000万欧元。

而根据西班牙媒体披露,大连一方打包签下卡拉斯科和盖坦,两人的转会费分别为3000万欧元和1800万欧元。上述数字也是远远高于中国足协规定的外援转会费4500万人民币的调节费红线。

国内球员转会,为了避开引援调节费,很多球队都是靠球员交换的完成转会。而值得注意的转会是,国安签下韦世豪以及恒大签下唐诗和杨立瑜,这三位球员的所有权都是来自欧洲小球会。

因为调节费和U23新政,海外的那些足球游子,距离回家,不远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