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场馆寿命 北京冬奥"四块冰" 赛后向公众开放

2018-03-01 16:23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延长场馆寿命 北京冬奥"四块冰" 赛后向公众开放

位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内的“四块冰”,在2022年冬奥会后计划转为社会设施向公众开放。

3月1日,记者从北京市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称“新首钢办”)获悉,今年单板滑雪大跳台拟开工建设,以满足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比赛需要。此外,在首钢园区北区,首钢正利用老工业厂房改建国家队训练场地,打造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建设涵盖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冬奥训练场馆的“四块冰”。

此外,配套建设的交通基础设施也已经“初具规模”,园区内的内外部道路陆续打通。

新建场馆:首钢园区内的“四块冰”后续计划将向公众开放

据首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目前规划,首钢园区北区最终将呈现四座冬奥训练场馆,位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西十冬奥广场区域,石景山脚下,秀池与群明湖之间。建设用地分为两个地块,合计用地面积约4.9公顷。

据介绍,将对园区的精煤车间等工业遗存进行改造,建设速滑、花滑及冰壶3座国家队训练馆,在精煤车间北侧新建1座冰球训练馆,同时配套运动员公寓和商业设施。据了解,由精煤车间改造的速滑、花滑、冰壶训练馆目前正在进行外幕墙玻璃安装和室内精装修工作。“在场馆设计上,既要保障近期国家队训练,还要考虑远期场馆的功能转换,走出‘奥运场馆寿命短’的世界性难题。”该负责人表示,位于首钢园区内的“四块冰”,后续计划将训练场馆转为社会设施,向公众开放,为普及冰上运动作出贡献,同时实现成为能够承接综合赛事的永久性比赛场馆,延长场馆寿命。

配套交通:首钢北区内部通道“打通” 北接阜石路南起长安街

晾水池东路就在首钢园区内的秀池和群明湖的东边,南起长安街西延,北至阜石路,全长1.9公里。“它既是首钢园区北区改造的主干道,也是冬奥广场周边的主要道路,可以说既连接着首钢的历史,又连接着未来蓬勃发展的冰雪产业。”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阜石路东向西方向与石龙路节点立交匝道正式通车,为首钢园区北侧附近新增了一个高架桥出口,不仅打通了阜石路快速路与首钢老厂区的连接,更缓解了金安桥下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方便附近居民出行,让阜石路在石景山,为冬奥和居民“多停留一站”。“没建匝道之前,这段路程的时间至少要15到20分钟的时间,一赶上堵车更是没准了,竣工通行后,这段路程只需要2分钟左右就可以从高架上快速通行。”该负责人表示。

去年位于厂区东侧的石景山北辛安路西半幅建成通车,东半幅正在实施全封闭施工。预计近日北辛安路段道路也将全线贯通。据了解,北辛安路是一条贯穿南北的城市主干路,工程起点长安街西延,终点阜石路,全长2.15公里,规划红线道路宽60至80米。文/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蒲长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