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担忧业余斯诺克现状 人才流失英国难出天才

2018-03-02 10:29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火箭担忧业余斯诺克现状 人才流失英国难出天才

“为何斯诺克不再像之前那样涌现出大量的人才?”2018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期间,做客演播室的嘉宾罗尼·奥沙利文与吉米·怀特迎来电视观众的这样一个问题,“不久之前中国开始大量出产新一代斯诺克球员,但并没有真正抢占舞台,奥沙利文、希金斯和威廉姆斯等球员仍然在扮演领跑角色。”

奥沙利文表示,之所以“70后”球员仍然在巡回赛中大行其道,是因为目前的英国的业余层面不再像曾经那样兴盛。他在欧洲体育演播室中说到:“我觉得现在巡回赛中的大量球员事实上并不真正足够优秀,他们的实力达不到职业巡回赛的标准,他们应该去打另一个级别的巡回赛,互相竞争学习经验,慢慢具备成为一名职业选手的素质。”

“他们来到这样的赛事中对阵肖恩·墨菲、约翰·希金斯以0比4输掉比赛,完全被打懵,也没有足够的能力走出这样的失利。我觉得需要让选手通过成为最好的青年选手、最好的业余选手渐渐上升,也许这是我们目前无法看到更多英国球员取得突破的原因。”

“一些欧洲选手正在走出来,中国正在做正确的事,他们有一座学院去支持他们的青年才俊,但我希望斯诺克可以为业余层面多做一些事,草根阶层、孩子们、俱乐部等等,让他们忙碌起来,为他们筹办比赛——这方面做不好的话就会造成人才的流失。”

奥沙利文的意见得到怀特的支持,“旋风”怀特补充说:“罗尼(奥沙利文)说得完全在理,我和史蒂夫·戴维斯转职业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赢得英格兰业余锦标赛冠军,当时有六七百镑的奖金,赢不到这个的话你是没法成为职业球员的,很艰难。突然这项运动变得开放了,很多球员没有这个学习的过程,他们无法从失败中学习,无法积累经验。”

英国业余斯诺克的薄弱的确是不争的事实,但这其中也有职业巡回赛在10年前一度不景气,以及当今年轻人业余时间有更多娱乐选择等主客观两方面的因素。职业运动无法通过丰厚的奖金来激励业余层面发展固然是引发现状的原因,而斯诺克职业巡回赛的开放带来的世界范围内的繁荣却是当今职业斯诺克奖金不断走高的关键。

“顶尖球员无法从对阵排名很低的球员的比赛中受益,”奥沙利文继续说,“他们没有打球的动力——排名靠后的球员水准并不够好。他们偶然当然能击败你,也许是因为你生病了什么的,我觉得瑞恩·戴首轮失利完全是因为用了一根新球杆,状态正常的话他本来应该赢下的。我觉得应该将巡回赛分成两部分,像英超联赛这样引入升降级制度。”

奥沙利文的担忧十分容易理解,但如果巡回赛真正一分为二的话将影响斯诺克在很多国家的传播力量——第二级别的“职业赛”将很难在世界任何地方播出,甚至2005年丁俊晖以极低的世界排名一路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这样对斯诺克发展起到深远影响的大事件都不会发生。

在刺激业余层面再度复兴的道路上,职业斯诺克已经做出设立10站“挑战巡回赛”业余赛事的举措,带有较为丰厚奖金的挑战巡回赛将在未来多年成为职业球员的温床。

为了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成为顶级巡回赛的一部分,期待128名职业球员共同进步的平行赛制已经取得成果,目前世界前80位球员的竞争力远远强于10年前。奥沙利文想要的“升降级”制度或许将在不久的未来在在职业赛和挑战赛之间实现,但缩减128人规模的职业巡回赛很难实现。

本文来自头条号“小牛满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奥沙利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