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 “奔跑”半生 走近79岁跑步爱好者吴启华

2018-03-02 10:3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风雨无阻 “奔跑”半生 走近79岁跑步爱好者吴启华

“跑步让我健康,给了我快乐。”79岁的吴启华,是内江“跑圈”的名人。39年来,他风雨无阻,从未停下奔跑的脚步。

结缘跑步,风雨无阻

2月24日上午8时许,天刚蒙蒙亮,吴启华早已经结束晨跑,回到家中休息。平时5点起床,沿城区跑上10公里。歇口气、擦把汗,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他都会坚持跑步。

因何与跑步结缘呢?吴启华给出答案:“以前我是一名厨师,每天站着做菜,落下严重的腿关节炎,一直不能根治。”1979年,得知跑步可以缓解关节炎后,他开始跑步。

这一跑,吴启华便“着了魔”。从五公里到十公里、从二十分钟到一个小时;路程越跑越长、时间越跑越久。“跑完再去上班,精神状态好得不得了,关节炎也再没复发过了。”

此外,每到周末,吴启华便凌晨4点起床,沿家附近的市中区玉溪路跑到东兴区椑木镇,折返一次约30公里。“长期坚持,我的体力、耐力都到达极限,几乎具备专业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他自豪地告诉记者。

参加比赛,硕果累累

1982年,吴启华代表内江参加重庆市举办的某大型马拉松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万余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

“第一次参加大赛,心情非常紧张。”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吴启华仍记忆犹新。“由于经验不足,中途有好几次都出现体力透支的情况。”但想到穿着代表内江的比赛服,他就咬牙坚持跑完全程。”

42公里,3小时47分——这是令吴启华一辈子难忘的成绩。“尽管没有取得名次,但能够跑完全程,就是对‘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的传承,是我个人最伟大、最值得纪念的一场胜利!”

带着坚定的信念,此后,吴启华年年都会参加各大马拉松赛事。他的足迹遍布北京、贵阳、成都等地,并斩获颇多荣誉。

最令他难忘的,是有一个月里,他在重庆跑完比赛,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成都参赛。“舟车劳顿并未影响我的发挥,分别取得第九名、第十二名的好名次。”

1986年,由内江市长跑协会举办的第一届甜城马拉松邀请赛拉开帷幕。吴启华踊跃参赛,并一路勇往直前、过关斩将,摘得中年组第一名桂冠。

截至去年,甜城马拉松邀请赛举办了27届,吴启华一次都没缺席。“在家乡的土地上跑,我更有动力更有感觉!”他激动地说,希望自己能让更多的人爱上跑步,一起为内江体育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健康运动,助力公益

2017年,吴启华参加云南·水富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那一次,主办方邀请了当地众多的贫困户观看比赛。”吴启华跑完全程后,跟随大部队走入贫困户家中,实地走访了他们的艰苦生活。

“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心生这一想法后,吴启华号召其他优胜选手一起,将主办方发放的奖金全部捐给了贫困户。

“跑步是项健康的运动、公益事业则是爱心的传递,两者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吴启华说,从那时起,他便一直想将跑步运动与公益事业紧密结合起来,让自己跑得更有价值、更有分量。

等待并不漫长。2017年重阳节当天,吴启华与数十名跑步爱好者从梅家山体育馆出发,一路跑进大自然老年公寓,为老人们送去满满的爱心物资以及节日问候。

值得一提的是,吴启华是此次公益跑中的最年长者。“我也是一名老人,能在重阳节跑上这一回,是送给自己最好的节日礼物。”吴启华认为,这次活动是将跑步运动与公益事业深度融合起来的典型案例,是“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的生动体现。“今后我还会跑下去,越跑越健康、越跑越有爱!”吴启华说。(内江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黄俊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