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与刘翔完美呼应 亚洲短跑终有世界级强手

2018-03-04 12:5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苏炳添与刘翔完美呼应 亚洲短跑终有世界级强手

哪怕是0.01秒的突破。也是伟大的超越!苏炳添今天在伯明翰这一跑,真正跑出了中国男子短跑选手的新格局!想想真象做梦一样,今年一月底,苏炳添首秀的成绩为6秒55,当时他还只是说自己状态比预料的要好点。结果二月初就连着破亚洲纪录,现在才三月初,苏炳添已经完成了对亚洲纪录的第三次刷新。在前几天的格拉斯哥热身赛上,苏炳添跑了6秒50这个出色成绩之后,还说自己确实没跑好。那会我们就应该清楚了,伯明翰世界锦标赛,苏炳添肯定会个大的!

一个月多一点,苏炳添实现了蜕变,人,还是这位来自广东中山的小伙子,但级别,现在就是真金白银的世界亚军!中国男子,不!亚洲男子在短距离平跑项目上从未达到过的高度,此前卡塔尔那个非洲外援奥古诺德,拿到过室内世锦赛60米第三,末续慎吾获得过世界锦标赛男子200米第三。苏炳添现在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从铜牌升到银牌,颜色的略微改变,体现的却是代表中国的苏炳添和他的团队的巨大而卓越的努力之结晶!

要指出是,苏炳添不单单是代表亚洲翻铜为银,而是成绩上的巨大突破。6秒42是什么层次?是该项目历史上排名第十的超级成绩。这不是什么外国选手没发挥,凑巧我们发挥换来的银牌,这是在一场近乎史诗级的男子60米决赛里换来的银牌。由此往后,苏炳添的定位就是短跑界的世界级选手,即便100米不能等同60米。但苏炳添一是短跑世界亚军头衔,二以他60米疯狂的突破来看,100米冲到9秒9左右应该会成为常态,在博尔特盖伊加特林这帮人退役或老去之后,9秒9的级别,就是顶尖级别!

2018年3月伯明翰的苏炳添,让我们想起2003年3月伯明翰的刘翔。15年前这位19岁的上海少年,先在3月初一场热身赛上,以7秒51打破60米栏亚洲纪录,又在伯明翰室内世锦标赛上以7秒52获得第三,实现了中国短跑历史性的突破。并由此展开了中国飞人的一段传奇历程。15年后,不能算年轻的苏炳添,在同一个场馆,完成了和前辈的一次完美交接,这是一次了不起的前后呼应。它向整个亚洲表明一个事实:虽然在人种上我们处在劣势面,虽然中国田径发展依然有各种各样的棘手问题,但吹尽狂沙始到金,在具备指标性意义的短跑上,中国依然扮演着亚洲领头羊的角色!

更为乐观的是,虽然刘翔之后第二个刘翔在何时何地出现我们不知道。但苏炳添之后第二个苏炳添,在中国各省市都在不断涌现短跑天才的前提下,我们确信薪火相传未必要等很久。谢震业现在就是最棒的接班人。24岁的谢震业现在能跑到6秒52,而苏炳添到这个级别已经是25岁多。这次男子60米决赛,前五名里亚洲三人,美国两人,放到100米上似乎不太可能出现,但苏炳添带出来的这波风潮,我们希望最终能导致未来的中国选手在世界舞台上,多人次出现在男子100米的世界大赛决赛舞台上,并向着金牌发起冲击,这是一个让人想想就心潮澎湃的伟大时刻!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苏炳添

猜你喜欢